今天是:

余震六问六答(1)

发布时间: 2022-06-10 09:11:00 来源: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1.为什么强震发生后总会有余震? 

  因为一次强震往往没把震前震源体内积累的能量完全释放,而震源破裂面上尚未破裂的地方以及附近尚未破裂的小断层也因刚刚经历强震而比较容易继续破裂,剩余能量还要以较小一点的地震逐步释放,把这些尚未破裂而容易破裂的地方错断,这样,强震之后总会发生一系列余震。 

  2.为什么强震后要格外注意强余震造成的灾害? 

  因为经历强震尚未倒塌的建(构)筑物有可能已经遭受不同程度损坏,抗震性能有所降低,有可能扛不住强余震的振动而进一步破坏,甚至倒塌。因此,已经从室内跑出来,或本来就在室外的人千万别急着回去拿东西,以免被伤害。 

  3.为什么余震分布往往呈带状或椭圆形,而不是围绕主震震中呈圆形? 

  构造地震的震源体不是一个小球,更不是一个点,实际是一条或一段发震断裂带,说得更具体一点,可能是一个震源破裂面。主震没释放完的剩余能量继续错断震源破裂面上尚未破裂的部分,或把发震断裂带尚未破裂的段落以及分支小断层错断,这样造成的余震必将沿着发震断裂呈带状分布,而不会围绕一个点呈圆形。除非地震很小,发震断裂很短,余震区才显得圆咕隆咚。 

  至于余震椭圆是研究者勾画余震分布范围的大致形状。以前地震台网比较稀疏,定位精度比较低的条件下,余震往往沿着发震断裂在两侧分布较宽,容易勾画成椭圆状。现在台网显著加密了,有的大地震后还可能迅速增加流动台,进一步提高定位精度,这样,余震分布可能更靠近发震断裂呈带状分布,还可能更多地分布在断层倾向这一侧。如果作垂直断层走向的剖面图,还可显示出倾斜的断层面。 

  1给出了截止到2013年上半年的2008512日汶川8.0级与2013420日芦山7.0级地震的余震分布。很明显,这两次地震的余震都沿着龙门山断裂带呈带状分布,只是它们的发震断裂属龙门山断裂带的不同分支与不同段落,使得这两次地震的余震沿着龙门山断裂带的不同分支的不同段落分布,位置有显著差异。另一点不同是,汶川地震的余震带比芦山地震的余震带长得多,且绝大多数余震在主震的北东方向,这是因为汶川地震的震级高,震源破裂面长,并且是从映秀附近(微观震中)朝北东方向逐渐破裂的单侧破裂,而芦山地震不仅震级相对小,震源破裂面短,又近似双侧破裂,而且断层错动没有错断地表覆盖层,属盲冲断层。 

   

  1汶川8.0级地震与芦山7.0级地震的余震分布图

 

   2是四川地震台苏金蓉等所做芦山地震余震精定位的分布图。从垂直发震断裂走向的BB'剖面图可以看到,余震在垂直地面的剖面上的分布可揭示发震断层面的倾向与倾角。 

   

  2芦山地震余震分布图 

   

  (供稿人:白头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