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余震六问六答(2)

发布时间: 2022-06-10 09:18:00 来源: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4、为什么图1上汶川8.0级地震的余震分布带在理县附近会有一个北西向分叉(余震分支带)? 

  那是因为那里本来就有一条北西向断裂带,汶川8.0级地震牵动了它的活动。这种情况在1970年云南通海7.7级、1974年云南永善7.1级等别的强震的余震分布图上也出现过,而且有的强震的分叉余震分布带还可能比较长。 

  5、既然汶川8.0级地震的余震分布在理县附近可能出现北西向分支余震带,为什么不会在发震断裂的下盘出现一个插向成都市区的余震分布带? 

  这是因为成都平原里没有大体垂直龙门山断裂带伸向成都市区的北西向断裂带。汶川特大地震后,成都市立专项分两期请国内权威专业部门开展城市活断层勘察。勘察成果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看法。 

  6、每一次强震的极震区里都可能发生很多余震,是否说明余震与强烈震动有关?为什么汶川地震时成都市区地面振动那么厉害,却不会有余震呢? 

  每一次强震的极震区里有很多余震是因为极震区总是沿着发震断裂展布,即使震级不太高的地震,地表没有破裂带,震中烈度也不太高,它的极震区长轴也与地下发震断裂走向一致。 

  强震的极震区里多余震与它的地面震动强弱是无关的,不仅7级、8级地震的极震区里有余震,而且5级,甚至5级以下地震的极震区也会有余震。一次5级左右地震的震中烈度尽管只有六度,震中附近可能出现不少余震,而汶川8.0级地震在成都市区造成的地震烈度达七度,也不会发生它的余震。

  (供稿人:白头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