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地震预报那些事儿︱地震预报,为什么这么难?

发布时间: 2022-08-08 09:14:00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现在人类的认知中,对于地下的了解太少了。 

  虽然说地震前,由于地壳应力的高度集中,地下异常现象很多,但是,现今我们无法观测到位于地下深处的这些现象。 

  当然,地震作为地球上主要的自然灾害之一,永远是科学家们研究的主要方向,相信终有一天,我们可以看到更多地下的秘密。 

  地震预报仍是世界难题? 

  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们登上距离地球38.4万千米的月球,去见“嫦娥姐姐”已经不是一个梦想;乘飞机去遥远的地方已经是一种主要的交通工具;天文学家们利用太空望远镜可以直接观测到遥远的行星。但是在地球内部,人们还只能修建几米深的地下车库;最多深入到几十米的地下商场、数千米的矿井。由于现在科学水平有限,人们能到月球上取回岩石,但还无法得到地球内部数十千米深的岩石。所以,地震的喜怒无常总让我们感到出其不意,真可谓是上天容易入地难啊! 

  

  

  这就是为什么可以做天气预报,而不能做地震的预报,从科学的角度上讲,地震的预测和天气预测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地震发生的复杂性要比刮风下雨多出很多的难度系数。至今,地震与其他事件预测相比,面临着一系列特殊的困难。 

  地震发震机制不明。地震一般发生在几千米到数十千米的地下,而当今世界上最深的钻井只有12千米。人们对地下发生的变化,目前只能依靠在地表上建立的地震台站观测的资料,来推测地下发生的变化,所以这种推测很不唯一。 

  

   

  地震孕育的复杂性。地震预报的研究对象,是发生在地下深处的复杂地质—地球物理过程,目前既看不见也摸不着。通过专家们的不断研究,地震是地球上规模宏大的地下岩体破裂现象,其孕育过程又跨越了几年、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而且地震的孕育、发生、发展过程十分复杂,地震类型也十分复杂。在不同的地理构造环境、不同的时间阶段、不同震级的地震,都会显示出相当复杂的孕育过程。这个是很难在实验室或者野外进行模拟试验的,也很难用经典物理学从本质上加以描述。所以在地震预报中经常会遇到“震无常例”的困难。 

  地震发生的概率性小。大家都能从电视上看到,全球每年都有地震发生,但对于一个地区来说,强烈地震可能是几十年、几百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遇到一次。对于不同地区,甚至不同时期的孕震过程,机理差异也很大,要进行研究的话是要有统计样本,而这个样本的获取,在一个人的有生之年是非常困难的。 

  所以,地震预报仍然面临着长期艰苦探索的科学历程,是地球科学的一个宏伟的科学研究目标。对于目前的科技水平来说,地震预报专家只能对某些特殊类型的地震做出一定的预测,至今还不能预测大部分地震,尤其是大家关心的短期预报、临震预报成功率还是很低的。以上情况决定了地震预报目前仍是世界性科学难题之一。对此,仍有很多地震学家在执着地进行地震预报的科学研究,相信总有一天会攻克地震预报难关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