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夜晚遇地震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23-01-26 04:07:00 来源: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地震可能发生在白天,也可能发生在夜晚。916日凌晨发生在四川省泸州市境内的6.0级地震,11月17日23时发生的珙县4.7级地震,均发生在夜晚。如果在夜晚突然遇到强烈地震,特别是在电力供应突然中断的情况下,室内外一片漆黑,我们应该怎么办? 

   

   

  第一,沉着冷静,就地避震。

  夜晚人们一般都在室内,在突然遇到地震时,应该在室内就地避震,等强烈震动过去后再往室外撤离。在黑暗中贸然往外跑,很容易摔伤或者被掉落的砖头等砸伤,反而更不安全。 

  对于一般砖混结构的房屋来说,卫生间等小开间的房间往往更安全,承重墙的墙角、墙边和构造柱旁,也是相对比较安全的部位,地震时,可以优先选择在这些地方避震。近些年来城市里新建了许多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的房屋,它们都具有一定的抗震性能,也更安全一些。在这种建筑内,钢筋混凝土框架附近,钢筋混凝土剪力墙(抗震墙)旁,都是比较安全的部位。无论哪一种结构的房屋,阳台和面积较大的窗户附近,都是相对比较危险的部位,要尽量避开这些地方。 

     

   

  在避震的时候,可以选择躲在坚固的家具下面或旁边,比如坚固的桌子下面或者高背沙发的背后。同时,要注意避开那些容易跌落的吊扇、大吊灯等悬挂物,要注意避开那些容易倾倒的家具或者大型家用电器,比如高大的书柜、衣柜、柜式空调或冰箱等。 

   

    

  如果地震时你正在睡觉,来不及从容下床躲避,在紧急情况下,甚至可以裹着被子滚到床边,躺在或趴在地上,使身体低于床面,顺手抓一个枕头、椅垫之类的东西保护头部,也能够起到一些保护作用。 

  第二,寻找适当的照明工具。 

  手电筒是最好的照明工具。现在的手机大多具有照明功能,可以临时作为手电筒使用。采用火光照明要慎之又慎,只有在确认没有煤气泄漏,周围没有易燃物质的时候,才能使用打火机、蜡烛和自制的火把照明。千万要注意防止火灾! 

  第三,组成“人链”,有序撤离。 

  强烈的震动一般不会持续太久,等到地震结束以后,应当向室外撤离。 

  在一片漆黑的情况下撤离,最好能够组成“人链”,由熟悉建筑物内部情况、胆大心细、身体强壮的人打头,为首的人应当手持照明设备,其余的人手拉着手,鱼贯而行,撤离下楼。撤离的速度要慢,拐弯、下楼或者遇到障碍物时,“人链”的前后要用语言随时提醒呼应,确保安全。每一条人链不宜太长,在人数很多的情况下,可以分成若干条人链,分组进行撤离。 

   

   

  在实在找不到任何照明器材的情况下,在黑暗中只能靠摸索撤离。这时更要采用组成“人链”的方法,最前面一个人两只手都腾出来摸索,后面的每个人一只手抓牢前面人的腰带或衣服,一只手摸索着前进,摸索的部位一般为墙壁和楼梯的扶手,行进的速度要更慢一些,更要注意提醒呼应,确保安全。 

  强烈地震发生后,电梯往往容易发生故障,也容易出现停电等事故,撤离时一定不要乘坐电梯! 

   

   

  撤离的时候一定要有序。在黑暗中下楼的时候,不能跑,只能走。要知道,像这种在地震已经结束之后的撤离,完全不必争分夺秒,有序的撤离看起来好像慢一点,实际上反而要有效得多。否则,单纯图快,弄不好还会酿成踩踏挤压的大祸。 

   

(图片均来源于四川省地震局)

   

  我们相信,只要能掌握这些要领,一旦真的在夜晚遇到地震,也一定能够从容应对,尽可能减轻地震造成的伤亡和损失。 

  供稿人:于由 

  编辑:张新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