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泸州地震台简介

发布时间: 2018-12-18 16:26:00 来源:减灾救助研究所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一、台站概况

  泸州地震台始建位于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华阳乡瓦窑坝村,2007年该片区完成泸州市市政城建改造,更名为:泸州市江阳区酒城大道一段,海拔320M。目前占地面积为2435平方米。该台所处地势为阶地边部,周围视野开阔,地质环境为石英砂岩。1999222日由成都郫县中心站划归四川省地震局测绘工程院。泸州地震台作为川南泸州地区唯一的地震部门,负责承担着泸州本地区、周边云、贵部分地区的地震监测任务;同时承担着配合泸州市市政府地震知识宣传及防震减灾基本知识的宣传任务。

  台站目前有数字化测震、前兆应力形变YRY-4GNSS、强震动、地下流体川-13静水位和WYY-1气象三要素等观测手段。

  二、台站历史发展

  泸州地震台始建于1965年,1966年正式投入观测。初期只架设了一套光记录基式地震仪,1967年增设了短周期地震记录仪一套。1970年至1980年该台的工作和生活用房由初期的80平方米扩建到500平方米,观测手段曾经设过磁称、磁偏角、地倾斜等,80年代初通过整顿,因前兆手段达不到要求而被撤消。增设立了川-13井地下静水位观测,90年代将原感光材料记录的短周期记录仪改为墨水记录的DD-2地震仪。

  1998年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在该台设立基准站,供电、防雷、住宿和观测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基准站全国编号为JZ15

  2007年,泸州地震台完成由国家地震局规划的台站优化改造工程;

  2007年,四川省地震局在泸州地震台建立省地震局信息节点;

  2007年,泸州地震台测震系统完成“十五”数字化改造;

  2007年, 四川省地震局台管中心,在泸州地震台增设“十五”前兆应力(YRY-4)系统;

  2007年,四川省地震局台管中心,在泸州地震台增设了“十五”强震动观测系统。

  2008年,《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GPS)》国家基准站增设为并行站,系统升级为《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陆态网络:泸州GNSS基准站。

  2016年,四川省地震局测绘工程院为泸州台架设了WYY-1气象三要素综合观测系统。

  2017年,四川省地震局对泸州地震台地下流体静水位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安装数字化水位仪SWY-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