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松潘地震台简介

发布时间: 2018-12-18 14:12:00 来源:减灾救助研究所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松潘地震台地处川西北高原边陲,位于阿坝州松潘县,海拔高度近2900米,处于龙门山断裂带中段边缘,南北地震带由北向南与岷江断裂带交汇的高原古城。松潘北与九寨沟,东与平武,西与若尔盖红原,南与茂县接壤,该区域内地质构造复杂,新老断裂纵横交错,是地震多发区,历史上曾多次发生过中强震。

  松潘地震台属国家级地震台,该台是川西北片区和“川甘青”交界地区重要的区域性综合台站。目前台站有地下流体、地磁、形变、测震、强震等多学科观测手段,其中测震、地下流体、形变等观测项目属于国家基本台。台站负责阿坝州辖区的震情监视、分析预报、资料收集、上报、交换等工作,现有工作人员6人。

  松潘地震台本部占地面积8亩,现有办公楼1栋和家属楼2栋,总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松潘地震台现有观测山洞2个,为地磁观测山洞和测震及形变观测山洞。测震和形变山洞为同一山洞,与办公楼相连,海拔高度2884.4米,洞深40米;地磁山洞海拔高度2884.2米,洞深15米。台站有1个流体观测泉点,泉点为基岩裂隙、浅循环、短流程的水下降泉点,主要由自然降雨补充,水质为重碳酸钙镁型。

  松潘地震台始建于19701月,原址在松潘县青云乡。197011月松潘地震台组建地下流体观测项目,观测泉点设在青云乡石河桥,l97111月改设到川主寺,1977111日迁至拱背,开展水氡观测。l97611月组建测震观测项目。1982l2月开始组建地磁观测项目。19854月松潘地震台增加地倾斜观测手段,开始形变观测项目。2006年台站完成测震、形变数字化改造,增设气汞、气氡以及气象三要素数字化观测手段。2007年国家六部委重大项目“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系统”重力连续观测在该台实施。201310月地磁实现数字化观测。至此松潘台建设成为一个涵盖四大学科的综合性数字化地震台站。

  历史上,松潘地震台曾为1976年松-7.2级地震成功预测、预报做出了突出贡献,松潘泉点观测资料也成为珍贵的历史资料。2007年后松潘地震台迎来了数字化监测时代的春天,在全国地震台站监测资料质量评比中连续919项次获得前三名的好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