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石棉地震台简介

发布时间: 2018-12-18 16:29:00 来源:减灾救助研究所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石棉地震台位于石棉县城西侧边缘,地处龙门山、鲜水河、安宁河三条地震断裂带交汇处。县境内有磨西断裂、麂子坪断裂、公益海断裂、石棉断裂这4条断裂分布。石棉地震台为省级区域台,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初,中间由于选址、管理等问题经历了原石棉地震台—新康石棉矿地震台—石棉地震台的演变过程,现石棉地震台建于2000年,由石棉县防震减灾局进行维护管理。石棉县防震减灾局负责对石棉地震台、川-02井、川-20井、楠桠河监测台网、大岗山监测台网进行维护管理。

  石棉地震台主要仪器先后有短周期地震仪、强震仪、金属水平摆地倾斜仪、水氡射气仪、垂直土倾斜仪、磁偏角仪、土地电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目前监测仪器主要由CMG-3ESPC测震仪和AETA多分量地震监测系统组成。

  -02井,现有模拟记录水位,数字化观测水位、水温、气压。该井位于石棉县挖角乡境内,南侧紧靠大渡河,距石棉县城40km,该井地处石棉县大渡河上游的峡谷地带,山高坡陡。在构造部位上,处于磨西----擦罗断裂东盘(下盘)。岩性为震旦系晋宁期花岗岩。井孔处岩石较为完整,靠近大渡河边全为裸露基岩。该井为原水利电力部成都勘测设计院第一地质队为开发大渡河大岗山电站所钻的工程地质探孔,井孔编号为D211198012月井孔钻探完毕,深度为501.17m19821012日,井水位观测经国家地震局、四川省地震局组织工作组对此井进行验收合格,正式纳入国家地震局基本水网重点观测井,统一编号为四川02井。目前采用的监测仪器主要为中科光大数字化地下流体监测设备(ZKGD3000-N),另有模拟水位监测仪器与数字化监测仪器进行数据的参照对比。

  -20井位于石棉县新棉镇滨河路三段与楠桠河之间,距楠桠河10m,距大渡河400m,在地质构造上,该井点正处于石棉断裂破碎带上,岩性为前震旦纪花岗岩,上覆第四系堆积物,覆盖层厚度75m左右,在256---275m深处可见断裂破碎带。现有观测手段为中科光大数字化地下流体监测设备(ZKGD3000-N)。

  楠桠河监测台网:201410月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在石棉断裂带上增加3套数字化水位、水温、气压前兆监测仪器,分别在川-20井一套、南桠河三桥一套(川-49井)、南桠河四桥(川-50井,2015年以来因建筑施工,目前未运行)一共三套数字化水位监测仪器,共同构成楠桠河监测台网。

  大岗山监测台网:2012年在石棉县挖角乡、新民乡、草科乡及泸定县境内竹马场等地一共布设8个监测点,采用数字化监测仪器,构成大岗山监测台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