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冕宁地震台简介

发布时间: 2018-12-18 16:28:00 来源:减灾救助研究所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冕宁地震台建于1964年,初期只是一个人工测震台,1979—1985年间,又先后上了地磁、倾斜、水氡、地电等观测项目,1983年迁入现址,1986年后只保留了地电观测,该台隶属于四川省地震局西昌地震中心站,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0平方米,现有职工2人。台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城厢镇西南700米处,海拔1820米。台基岩性为砂岩、灰岩、闪长岩。台站紧靠215国道冕宁—九龙段,距108国道3千米。台站位于安宁河断裂带中部的西侧约2Km,台站下方为北北东向南河隐伏断裂。台站附近的安宁河断裂曾发生过1536年冕宁-西昌间7级大地震和1952年冕宁6级地震。

  冕宁地震台地电阻率观测始于1984年。随着观测技术的发展,地电阻率从早期的DDC-2人工测量,经历了ZD8ZD8B数字测量时代,发展到今天的ZD8BI(ZD8M)数字网络化观测;测区主要为第四系洪冲积砂砾石的河谷洼地,以前遍布稻田,较为平坦,相对高差小,农田用水对地电观测有一定影响。现在因周边自建住房增多,对观测环境造成极大的影响。供电极距东西1200米,南北为1200米,北西为1206米;测量极距东西、南北均为300米,北西为286米。

  2004年“强化川滇地电观测”项目在该台原DDC-2地电观测场区内新建PS100地电阻率观测测量电极,供电极采用北西向供电北南、东西、北西三个方向测量,运行至2013年10月因仪器无法修复停测;2015年恢复重建,仪器升级为PS200,于2016年1月完成恢复工作并开始正式观测,现观测装置采用北南、东西、北西三个方向分别供电,北南、东西、北西三个方向测量;其中北西供电极距为1206米,其它两个方向供电极均为1200米。东西向测量长极距为130.6米,短极距为70.8米;北南向测量长极距为144.3米,短极距为53.3米;北西向测量长极距为135.6米,短极距为76.3米。

  冕宁地震台现有地电阻率和气象三要素观测。

  1)地电阻率仪

  仪器型号:ZD8BIZD8M

  生产厂商:中国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地壳应力研究所)

  投测时间:20093(20161)

  观测方式:数字化自动观测

  观测要素:探测地球介质电性参数随时间的变化规律

  2PS200地电阻率仪

  仪器型号:PS200

  生产厂商:天津英驰勘探技术有限公司

  投测时间:20163

  观测方式:数字化自动观测

  观测要素:探测地球介质电性参数随时间的变化规律

  3)气相三要素仪

  仪器型号:WYY-1

  生产厂商: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

  投测时间:20067

  观测方式:数字化自动观测

  观测要素:监控地震台周边环境温度、气压以及降水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