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道孚地震台简介

发布时间: 2018-12-18 16:20:00 来源:减灾救助研究所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道孚地震台位于四川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鲜水镇西北面的硝水沟内,海拔3023, 道孚县属高原河谷寒温带气候,降雨量少,昼夜温差大。台站地势东北高,东南略低,两侧为火盆山,其西南为道孚县城北郊道孚县林业局,对面麦地山下,鲜水河由北向南流过,鲜水河两岸的阶地上是农耕地。该台是省级台站,台站代码51015,台站代号DUF,现有观测手段测震、地磁。

  台站位于鲜水河断裂带中段,距鲜水河主干断裂1000米,是康藏“歹”字形构造的组成部分。鲜水河断裂带是著名的强度大、频度高的地震活动带,自1725年以来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37次,其中6713次,7级以上7次。

  197326炉霍79级后,由广东省地震队派人在道孚县设立地震流动台,65日,由康定地震中心站接手,正式建台。19761978年基建,占地面积3600㎡,建筑面积900㎡,建有工作房、生活房、地磁房等5栋;1976年修建测震、地倾斜山洞,19791023日换维式摆为DD-1摆,1986年测震摆房搬迁至台站附近,并停测地倾斜、地应力、水氡观测手段。2007918日,前兆观测仪器FHD-2B核旋质子磁力仪和WYY-11型气温、气压、雨量综合测量仪正式记录。2009318日停记测震D73记录手段,增加数字网络化测震观测仪,仪器型号:EMSSYST代管强震观测仪,仪器型号:SLJ-100FBA-T2013924,安装3套观测仪器:GM4-XL型磁通门磁力仪(188)、GM4-XL型磁通门磁力仪(198)、GSM-90 OVERHAUSER天文台磁力仪,并开始记录运行

  道孚地震台测震及地磁观测资料为四川省地震活动分析提供了连续、准确、可靠的观测数据。2003年地磁观测获四川省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三等奖。

 

道孚地震台外貌

道孚地震台背景场外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