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康定地震台简介

发布时间: 2018-12-18 16:25:00 来源:减灾救助研究所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康定地震台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炉城镇北郊的郭达山脚下,海拔2540米,占地36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00平方米(含山洞),建有生活、工作房等5栋。康定地震台属省级台站,台站代码51014,台站代号KAD,现有观测手段为两套金属水平摆地倾斜仪。

  台站位于鲜水河断裂带北东段,又处于龙门山、鲜水河、安宁河三大主干断裂复合部位附近。历史上曾发生17257级、19557.5级强震。

  19655月,由原中国科学院昆明地球物理研究所在康定建台,同年10月完成基建,先后安装架设维式地震仪(光记录)、基式地震仪(光记录)、金属水平摆倾斜仪(196911)、FD105K水氡仪(19706)、烟记录单分向地震仪(19725),后因观测条件不足,仅保留两套金属水平摆倾斜仪,架设有数字地震仪。于2008年07月01日安装一套VS垂直摆数字观测仪替代金属水平5m摆,用于测量地球内部的倾斜变化。2017年12月台站升级改造,安装一套数字VP宽频带倾斜观测仪。

  台址形变洞东西走向,设6道减压隔离门,进深22m,顶层及两侧覆盖厚度>60 m,仪器本体基岩墩为基岩壁龛式,正南北向,基岩岩性为大面积出露的的三迭纪灰岩,岩性坚硬、致密。主要干扰源是分别距山洞100m500左右的雅拉河、折多河,河面高度比山洞低40m,季节性水位变化干扰明显,由于是灰岩,雨季时,山洞地面、顶部积水严重,干扰明显,另受日照干扰。

  康定地震台辅助观测:气象三要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