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地震预警到底是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 2018-07-23 17:36:00 来源:DOCSOURCENAME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地震预警近年来成为社会“热词”,特别是在多地震灾害的四川等省份,其功能被“神话”,仿佛一旦拥有这套“神器”,地震灾害就烟消云散、荡然无存了,事情真的是这么回事吗?还是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地震预警到底是怎么回事。

  首先要清楚“地震预警≠地震预报”。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发生后,利用电波(约30万公里/秒)比地震波(约4公里/秒)快的特点,向地震波尚未到达的地区发出地震波即将到达的警报。地震预报是在地震发生前,根据监测数据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地震作出时间、地点、震级方面的预测。所以,虽然地震预警与地震预报只有一字之差,却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

 

 

  实践证明,地震预警是一项行之有效的防震减灾技术,有助于我们与地震灾害赛跑,它一般能够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之前提供几秒到几十秒的“时间差”,利用这个“时间差”,公众可以采取有效的避震措施,或逃离建筑物等危险区域,从而减少人员伤亡;城市供气、供电系统、油气管线、核电站、高速铁路等重大工程皆可自动启动制动、关闭等处置系统,减轻可能造成的直接灾害和次生灾害。此外,地震预警技术系统还可为应急救援决策和行动提供科学依据、为地震监测和科学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然而,地震预警系统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系统问题,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问题,只有在解决好技术、行政、法律等方面的问题,才能有效地发挥减灾作用。

  

  

  在技术层面上,需要建立高密度的台网、先进的数据分析系统、完善的信息发布机制,以及配套的应急处置装置,尽可能缩小震中破坏最强的预警盲区、增加地震预警的时间、避免因机械故障或雷电等因素造成的误报漏报问题。

  在行政层面上,既要求社会各个方面全面参与,也要指导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就像拉响防空警报一样,到哪里躲避、怎样躲避,还要靠自己,还必须科学得当。

  

  

  

  

  在法律层面上,要重点明确地震预警信息的发布权限,不是谁都可以随便发布,否则就会扰乱社会正常秩序,同时要设定好地震预警后的法律责任等条款,不然会产生一系列的法律问题。

  要特别说明的,基于地震灾害的特点和预警技术的水平,地震预警系统通常对中小地震的减灾效果不显著,对于地震烈度6度以上区域才有较好的减灾效果,而且更有利于重大工程减轻地震灾害。

  

  

  

  

  目前,地震预警技术系统已在日本、美国、墨西哥等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建成使用。作为多地震灾害的我国也组织开展了大量的前期探索工作,掌握了关键技术,并于2015年6月批准启动《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四川前期也一直在努力推进这项工作,在凉山等地实施了《川滇地震预警验证网建设项目》,积累了经验。现在,作为《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所涵盖的重要区域,四川正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建成后将又增添一大应对地震灾害的“法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