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历史篇——四川省地震局的历史变迁

发布时间: 2018-09-12 15:25:00 来源:DOCSOURCENAME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四川省地震局近年来伴随着汶川地震、芦山地震、九寨沟地震等一系列破坏性地震的发生,深入人们的视野,倍受人们的关注,甚至于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人们更多的是置疑地震局的作用,为什么要设立地震局这个部门。谈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说一下四川省地震局的发展历程。

   

四川省地震局办公楼

 

  四川省地震局的命运与其所从事的专业工作紧密相连,息息相关,可以说是应“震”而生。1970年2月24日,大邑、芦山间发生6.2级地震后,我省成立了专门的地震工作机构——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地震办公室。1976年8月16日,松潘、平武地震间发生7.2级地震,同年10月,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地震办公室改建为四川省地震局,这便是四川省地震局的前身。

   

四川省地震局标识

 

  1970年4月,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地震办公室成立后,属四川省革命委员会职能机构,直接受四川省革命委员会领导,具体工作由四川省军区负责,四川省军区、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地震办公室、地质部西南地震地质队、中国科学院昆明地球物理研究所、四川省地质局、成都地质学院等单位抽派人员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四川省地震专业队伍筹建工作。   

  其中,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1957年3月在成都光华村建成成都地震基准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四川第一个地震台。1960年,成立地震分队在林庭煌、李善邦的组织下在四川开展南水北调工程地震基本烈度及小区划工作,于1962年完成研究任务。1964年,为适应西南“三线”建设的需要,在云南昆明成立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西南工作站,建起跨越川滇两省的地震区域台网,开展地震宏观考察、地震地质调查、地震小区划等研究工作;1966年2月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西南工作站成立昆明地球物理研究所,负责云南、贵州及四川的地震工作。1970年,以昆明地球物理研究所隶属的在川地震台站和部分科技人员为主组建成四川的地震科研队伍。

  地质队西南地震地质队成立于1964年11月,由合并后迁至四川冕宁县泸沽的广东省地质局726地质队与新丰江地质队组成的四川省地质局地震地质队改建而成,他们为“三线”建设需要,在云贵川三省开展大规模地震地质调查和研究工作。1970年2月,该队并入西南地震大队四川地震队和云南地震队(即后来的成都地震大队和昆明地震大队)。

  

  

李善邦先生

 

  1970年5月,西南地震大队成立,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质部西南地震地质队、国家测绘总局第二大地测量队等单位组成。1970年6月,西南地震大队四川地震队组建,由地震测量二队(原属国家测绘总局第二大地测量队)、地震地质二队(原属地质部西南地震地质队)和灌县、西昌、康定、渡口、拉萨5个片区前兆中心台站(原属中国科学院昆明地球物理研究所)及1个修配车间组成,并撤销原属单位建制。到此,四川地震专业队伍组建基本完成。

  

  

地震科技人员进行野外地质钻井作业

 

  1971年4月,西南地震大队四川地震队改建为成都地震大队;8月,改为国家地震局成都地震大队,与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地震办公室合署办公。1976年10月,国家地震局成都地震大队同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地震办公室一并改建为四川省地震局,统管全省地震监测、预报和科研工作。对1976年松潘、平武地震作出预测预报,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四川省科学大会奖、四川省科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地震科技人员进行野外测绘作业

 

  四川省地震局成立后至1983年7月,实行国家地震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双重领导,并以四川省人民政府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既是国家地震局的下属单位,又是四川省人民政府的工作机构,既承担全国性和区域性任务,又在当地党政部门领导下为减轻地震灾害和经济社会建设服务。

  

四川省委批准成立四川省地震局

 

  1983年8月,四川省地震局实行国家地震局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国家地震局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

  

原四川省地震局无线电工作室

 

  1998年10月,国家地震局更名为中国地震局后,四川省地震局仍为中国地震局下属驻川事业单位,接受中国地震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并以中国地震局为主的双重领导。这一管理体制一直持续至今。

  

原四川省地震局会商室

 

  2001年10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发文赋予四川省地震局防震减灾工作行政管理职能,与经济综合主管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民政部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分工,各自负责,共同做好防震减灾工作。

  

原四川省地震局水化实验室

 

  2002年6月,中国地震局批准的四川省地震局机构改革“三定方案”(中震发人〔2002〕127号)确定,四川地震局机关参照公务员制度管理,全局人员编制789人。

  

原四川省地震局电子计算机房

 

  自成立以来,四川省地震局紧紧围绕国家确定的防震减灾工作方针,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 不断推进机构改革,调整机构职责,以适应防震减灾工作的需要。目前,四川省地震局内设10个部门,下属14个事业单位,并对隶属于当地政府的全省各市县防震减灾工作部门业务工作进行管理指导。四川省地震局会同相关部门,通过数十年的艰辛努力,逐步建立健全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全省防震减灾综合能力显著提升,有力有效地减轻了地震灾害损失。

  

地震科技人员安装遥测台网

 

  党的十九大作出深化机构改革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四川省地震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逐步建立完善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新时代四川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着力防范和化解全省地震灾害风险,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川省地震局现场工作队荣获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先进集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