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人民至上”强大合力,全力打赢防震救灾硬仗——记泸定6.8级地震现场监测预报组全体队员

发布时间: 2022-09-14 16:55:00 来源:四川省地震局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地震现场工作队监测预报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践行“训词精神”,将各项要求转化为推动地震现场工作的强大动力,强化做好震情分析,提升震中余震监测能力,防范化解地震次生灾害,全力攻坚克难打赢防震救灾这场硬仗 

  众志成城,他们聚力前行 

  震后第一时间,地震现场监测预报组以“有我在”的时代担当和“让我来”的社会责任第一时间即刻奔赴震区,从四川省地震局抽调业务骨干连同前来支援的重庆市地震局、云南省地震局及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等单位共计60余人紧急成立协调组、预报组、流动监测组、通信保障组和系统保障组等5个工作小组,历时66夜,全方位保障现场监测预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监测预报组各工作小组同心同德、通力协作,让现场工作高效推进。协调组充分发挥上传下达、左右协调等作用,高效完成各类信息和资料的收集、整理、报送,确保指挥部及时获取准确可靠的信息和资料。预报组绘制震中地区地震地质与构造地质图,为震后趋势判断提供科技支撑,赴灾区开展地震地质考察,获取第一手地震地质资料。流动监测组一方面完成架设任务,使监测能力由震后的1.0级提高到了0.5级,另一方面开展跨断层水准、测距、流动GNSS、流动地磁等地球物理场监测工作,获取多手段地壳形变监测数据,为地震趋势判定和地震短临跟踪提供支撑依据。通信保障组全力保障流动测震监测站点通信链路,确保通信链路无故障。系统保障组强化流动站点数据流监控,为余震监测提供可靠观测数据。 

  97日,GNSS三组梁洪宝、万永魁在H361架设仪器 

 

  98日,测距组舒东林观测榆林场地 

 

  勠力笃行,他们初心如一 

  地震发生时,两个月前刚从山西省地震局挂职到四川省地震局监测信息中心副主任的胡玉良刚刚结束为期四天四夜的值班工作回到住处。地震预警响起的一瞬间,没有亲历过较大地震的他虽然害怕但没有一丝犹豫,迅速返回单位,协调出队人员,组织紧急加强台网运行实时监控,安排快速编制监测能力专报。随后和地震台保持沟通了解站网中断情况,同时和四川铁塔公司保持沟通,督促尽快查明中断一般站点并做好抢修。忙完这些,身为共产党员的胡玉良又主动请缨前往地震现场,被任命为地震现场监测预报组组长。 

  现场工作队监测预报组组长胡玉良正在组织召开工作组例会传达指挥部会议精神,做好贯彻落实,并研讨流动架台方案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更见勇毅担当。由于地震导致震中附近多个监测站点传输中断,而且当地余震不断,监测预报组的队员们面对的艰巨任务就是尽快架设流动监测台站。在地震现场工作的每个深夜,胡玉良和监测预报组队员们一起反复推敲架台方案,多重考量在最极端情况下如何在多个方位预设多个点位,以确保第二天台站架设任务的顺利完成。山体滑坡、道路塌方,没有拦住他们逆行的脚步;断网停电,没有阻止他们奔赴的决心。仅用一天时间,他们就超额完成了所有流动台站架设任务,有效提高了震中地震监测能力。 

 

  在月满人圆的中秋佳节,监测预报组全体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持续在震区紧锣密鼓开展流动测震、重力、地壳形变、地磁、跨断层监测,在震后累计架设7个流动监测台站,完成13个全球卫星导航站点、11个跨断层场地观测、6个地磁测点观测和10个重力测段观测任务,紧急抢修恢复7个地震预警站点。监测预报组的全体队员们心系民生,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拼尽全力、勇往直前,用行动串起希望,践行着地震人的初心使命,全力打赢防震救灾硬仗,守护灾区人民的“万家团圆”。 

  采写人: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 张新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