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

——记成都地震监测中心站泸定6.8级地震应急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9-15 11:59:00 来源:成都地震监测中心站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20229512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成都地震监测中心站立即启动Ⅱ级地震应急响应,震后10分钟,在向四川省地震局请示后,由站长王松带领一支四人的工作组,赶赴震中泸定。 

  逆行  为了那一张张笑颜 

  “所有人都在往外跑,只有我们在往里面冲。”从成都到震中的路上,一路伴随的除了应急车辆,就只有不间断的滑坡、滚石、路面坍塌。经过近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成都站工作组到达离震中最近的乡镇得妥镇,这也是最快到达得妥镇的地震应急工作组之一。 

  第一次参加地震应急的年轻同志龚康感慨到:“人们都在说最美逆行者,如今我们成为了最美逆行者”。 

  抵达震中后,看到了一张张惊慌、无助的脸,都是因地震而受灾的老百姓,这给了龚康极大的震撼,“这让我更明白了我们工作的意义,我们的逆行,是为了让笑脸重新回到老百姓的脸上,再危险也值得去承担。” 

  随后,成都站工作组与其他同时到达的工作组一同向省地震局现场应急指挥部汇报了得妥镇的情况,并就地在得妥镇开展地震灾害调查,了解得妥镇的受灾情况和人员伤亡信息直至晚上11时才返回泸定临时指挥部。 

  95日成都站工作组在得妥镇开展灾害调查 

 

  生日  因付出而更显特别  

  99日,地震发生后的第四天。这是成都站工作组前往汉源县皇木镇、永利彝族乡开展灾害调查的日子,也是组员杨兵的生日。 

  “生日什么时候过都可以,救灾工作可不等人。”杨兵在汉源县的几个点位往返奔波,中午匆匆吃了口盒饭,返回驻地已是晚上9点,杨兵同志也在灾害调查工作中过了一次别样的生日。 

  历时六天,行驶近2000公里,成都站工作组深入泸定、汉源、石棉灾区,跋山涉水,克服重重困难,圆满的完成了17个调查点的地震烈度调查工作,挥洒革命豪情,在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发布的烈度图上写满了自己的足迹。 

  后方  每件事都要精细 

  检查仪器、紧急会商、灾情收集、应急保障等后方应急处置工作也紧张而有序的开展。只有后方的工作做好了,前方才能没有后顾之忧。“时间紧任务重,拼了!” 时值成都力战疫情的关键时刻,居家办公人员争相申请“疫情期间因公外出证明”赴岗开展应急工作。 

  震情跟踪工作组,紧盯地震监测数据,密切跟踪震后地震活动趋势,强化分析研判,开展震情会商。监测运维组,严密监控辖区台站仪器运行状况,每4小时统计上报运行情况,时刻做好排查和抢修准备,全力保障监测疫情正常运行。信息工作组一方面积极协调社区、小区处置疫情防控下职工应急出行事宜,另一方面积极收集应急工作材料,及时上报全站工作情况简报和震情专报。后勤保障组全力保障应急车辆和物资、防疫物资、值守人员生活物资等。各个小组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全力保障了地震应急工作的顺利开展。 

  召开地震紧急会商会 

 

  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虽然这条“道”上没有鲜花,有的是滑坡、滚石和塌方,但成都站的地震工作者已走过。为了最热爱的人民,在被需要的时候,去做对的事情。在抗击四川泸定6.8级地震这场艰难的战役中,每一个地震人都付出了自己的所有,诠释了责任和勇气。  

  (采写人:李晓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