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困难,勇往直前

——地壳形变观测中心泸定6.8级地震应急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9-15 20:00:00 来源:地壳形变观测中心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2022951252,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地壳形变观测中心(以下简称“地壳形变中心”)立即按照82日完成修订并印发的《四川省地震局地壳形变观测中心地震应急预案》迅速启动应急响应。 

  各项工作有序部署,高效执行 

  震后30分钟内,地壳形变中心完成了职工人身安全确认、办公楼及家属院安全排查工作,迅速组织召开了紧急工作会议,结合《川滇交界西部地区大震应急流动观测预方案》部署应急流动观测工作,将应急响应和疫情防控两项工作统筹考虑,提出了工作要求。1350分,向省局报送了《四川泸定6.8级地震流动应急观测能力专报》,提供了震区监测站点分布信息,提出了应急流动观测初步计划。中心主任杨永林分别于1430分、1930分参加了雅安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9·56.8级地震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会议,并及时向相关人员传达了会议精神。中心地震应急领导小组、监测预报与协调工作组、后勤保障与宣传工作组各司其职,确保各项工作部署高效执行。 

  震后召开紧急工作会议 

 

  忠诚担当,冲锋在前 

  为确保泸定6.8级地震应急流动观测任务顺利实施,地壳形变中心从各部门抽调28名业务骨干、派出3辆自有车辆、租用4辆社会车辆组成7个应急流动监测组于95日下午、夜间、96日早上陆续出发奔赴震区。与此同时,一测中心派出3名业务骨干组成1个应急流动监测组于965时从甘肃玛曲出发,21时抵达康定市。8个组将完成震中100km范围内8个跨断层形变监测场地、18GNSS区域站和震中250km范围内30个流动地磁矢量测点的应急监测任务。此外,地壳形变中心于震前派出执行GNSS连续站和蠕变台运维任务的运维组和执行流动重力观测的重力组在地震发生后也立即转入应急工作状态。 

 96日,应急水准组在位于棉县的棉蟹支线场地开展水准观测 

 

  自投入应急监测工作以来,各应急流动监测组一路颠簸、翻山越岭,克服重重困难,凭借强烈的使命感和坚定的信念,使应急监测工作得以持续推进。中秋佳节,应急流动监测组各成员依然坚守岗位,为获取震后宝贵的地壳形变观测资料认真忙碌着。此次应急流动观测队伍中,陈颖、高丽君、马伶俐、陈璞等4位女同志不怕吃苦、任劳任怨,奔波在监测一线,为应急流动观测队伍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97日,GNSS三组(一测中心)在甘孜州康定市开展GNSS观测工作 

 

  98日,蠕变台运维组在甘孜州道孚县开展蠕变台工作 

 

  98日,GNSS运维组在甘孜州道孚县开展连续站设备检修工作 

 

  集思广益,保障在后 

  震情交织疫情,应急流动观测任务实施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为使冲锋在前的一线监测人员安心工作,地壳形变中心后方团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集思广益,密切配合,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新闻宣传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撑。每日多时段对各应急监测小组状态进行跟踪,及时收集小组当前位置、全员核酸检测情况、当日工作计划、拟入住地点等信息,汇总整理后及时向指挥部报备;积极同市州应急管理部门、疫情防控指挥部等部门开展协调工作,申领通行证,出具工作证明,及时处置各小组反馈的道路通行、酒店入住、车辆调配等方面问题;广泛收集各小组工作照片和视频,认真配以文字后宣传组报送,积极展示应急流动观测队伍的精神面貌和工作风采。 

  98日,测距组在位于康定市的榆林场地开展测距工作 

 

  应急监测仍在进行,地震科考已经启动 

  91219时,省局终止地震应急一级响应。截至目前,8个跨断层形变监测场地应急监测任务已全部完成;18GNSS区域站中,除H087CD05H363需待区域解封、道路抢通后前往观测以及连续站H358无需实施流动监测外,剩余14个站中,已完成13个站监测任务30个流动地磁矢量测点中,已完成12个测点监测任务,按照当前平均1/天的速度,预计107日左右完成全部地磁应急流动监测任务。届时,应急流动监测任务也将全部完成。 

  912日,流磁组在甘孜州巴塘县开展地磁矢量观测工作 

 

  根据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关于开展四川泸定6.8级地震科学考察工作的通知》(中震科合函〔202229号),四川泸定6.8级地震科学考察工作已启动。受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委托,地壳形变中心派出6名业务骨干组成2个观测组承担此次科考工作GNSS流动观测任务。915日,其中一个小组在结束应急流动监测最后一个站点监测任务后立即投入到科考任务中,已于当日完成两个GNSS区域站的仪器架设工作。 

910日,GNSS二组在甘孜州九龙县开展GNSS观测工作 

 

  地壳形变中心将继续做好应急流动监测和地震科考任务的组织实施工作,切实扛起“守夜人”的使命,不惧困难,勇往直前,为防震减灾事业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