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这个端午我们过得不一样
——四川芦山6.1级地震应急工作随笔

发布时间: 2022-06-04 18:21:00 来源: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粽子虽小,门道不少,一折叶、二盛料、三压实、四包严、五扎绳,看似简单,但要做出馅料十足,外观漂亮的粽子还真需要下一番功夫哦”70岁的马奶奶正在宝兴中学集中安置点手把手的给大家讲解包粽子的窍门。 

  63日是端午节,万家欢聚。四川省地震局现场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宝兴中学集中安置点开展防震避险科普宣传工作。“快点过来吃粽子” 65岁的马奶奶热情的招呼大家“刚煮好的粽子,香得很,今天端午节,你们辛苦了多吃点”。马奶奶告诉我们这个端午节虽然跟往常在家过不一样,但这里很热闹,大家都很好,粽子一样很香,过的也很开心。据了解今天安置点里还要举行包粽子比赛。



  6117时,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1703分,雅安市宝兴县发生4.5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组织152人的现场工作队迅疾赶赴震区协助和指导地方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组织开展地震监测、烈度评定、灾害调查等地震现场应急工作。 

  “地震发生时我正在家里做饭,听到外面传来巨响,意识到发生地震后,就急忙跑了出来。”2日上午,见到四川省地震局现场工作队队员时,家住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的王照华回忆起地震发生时的场景。 

 

  2日,四川省地震局派出15个组、36名调查人员,对震区23个乡镇67点开展震情调查。在芦山县太平镇钟灵村、大河村、兴林村工作人员入户调查20余户。在王照华家中,四川省地震局地震应急服务中心工程师肖本夫仔细查看房屋受损情况。

  据肖本夫介绍,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都会派出工作人员现场调查,通过走访调查结果,尽快绘制出该次地震烈度图。地震烈度图将用于灾后恢复重建、科学研究以及灾后预防。 

  此外四川省地震局还派出流动加密观测小组分别在双石镇、宝盛乡等完成3套流动测震设备和2套流动强震设备的安装,并与附近台站固定台站联合组网,有效提高了震区台站密度和余震监测能力。 

 

 

  同样位于震区的天全县城厢镇文笔社区三楼会议室灯,刚凌晨5点就已火通明,二十余名来自不同社区的热心群众正有序分工包着粽子。与此同时,城厢镇政府内也十分忙碌,包粽子、煮鸭蛋、搬运食品,他们都在为了让救援人员能在过个暖心的端午节。一大早,3000余个暖心粽1000多个端阳蛋就送到救援人员手中,其余的也分到各党员志愿服务点,向过境救援力量进行发放。 

 

  “这个粽子好吃!”3日,四川省地震局现场工作队员在太平镇卫生院外的临时安置点开展灾情调查工作,看到帐篷外挂上了菖蒲,帐篷内不少患者和患者家属吃着粽子,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暖意。 

  “这些粽子全部由医院准备,本来想在端午节来临之际,用这种方式缓解大家的心情。”医院负责人杨宗琼说,没想到遇到了地震,刚好解决了燃眉之急。 

  截至目前,我局地震现场工作队累计派出烈度调查组28组次,67人次,共调查151个点位,地灾点位3个,涉及雅安市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名山区、雨城区,成都市邛崃市、大邑县共计7个区市县,33个乡镇,行程6000公里,争分夺秒绘制地震烈度图,只为守护灾区群众度过一个祥和的端午佳节。 

 

  采编: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   罗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