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地震监测中心站积极应对四川芦山6.1级地震

发布时间: 2022-06-04 18:32:00 来源:康定地震监测中心站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611700分,四川芦山发生6.1级地震。 

  震情就是命令。康定地震监测中心站立即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全体职工立即到岗,成立四川芦山6.1级地震康定地震监测中心站应急指挥部,同时成立现场科学考察及震灾评估工作组、监测组、分析预报组、后勤保障宣传组4个工作组,并积极了解震区情况并迅速报告州委州政府、省局主要领导。 

  迅速响应,及时了解灾情 

  611710分,监测组组织台站值班人员第一时间检查地震监测仪器,确保仪器运转正常。全站有人值守,台站所有地球物理场观测手段运行正常。积极与四川省地震局、雅安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芦山县防震减灾服务中心、宝兴县防震减灾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加强沟通及时了解震情灾情。同时要求各测震台加强地震序列分析,姑咱地震台、康定地震台、乡城地震台继续对宏观异常进行跟踪核实。 

  611720分,后勤保障及宣传组及时为现场工作组准备饮用水、食品等物资。积极与州委州政府沟通,康定市委组织部协调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立即返岗,并迅速通知休假和出差人员返岗应急。及时印发《关于做好雅安芦山6.1级地震应急工作值班安排的通知》,安排部署应急终端职责分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24小时值班值守。同时积极收集相关信息并形成简报上报省局。 

  全力以赴,开展现场应急 

  611720分,现场工作组由正在泸定出差的吴伟副站长带队,与中断休假归队人员共4人组成第一批现场工作组,紧急赶赴震区现场开展现场考察及灾评工作。1820分第二批现场工作组4人从中心站出发赶赴震区进行预警台站设备维护。现场组赶到震区后由现场指挥部统一调配到灾害调查组、后勤保障组、新宣传组开展应急工作。由地震造成震区6个预警台站数据中断,在现场人员共同努力下恢复其中 3个站点,其余3个站点因道路交通及通讯电力中断正在抓紧恢复。灾害调查组分别前往芦山县太平镇大河村、宝兴县蜂蛹寨乡明治村、邛崃市南宝山镇、邛崃市火井镇、邛崃市大同镇、天全县城厢镇、天全县仁义镇、天全县小河镇、宝兴县五龙乡开展灾情调查工作。


灾害调查组和邛崃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火井镇工作人员查看地图制定调查路线

 

  有条不紊,持续跟踪震情 

  6119时,分析预报组召开第一次紧急震情会商会,进行震情分析研判,震后两小时内形成会商意见并上报省局。62-4日共召开3次加密会商会,形成3份会商意见上报省局。并向省局报送《四川芦山6.1级地震震情信息专报》3篇。 

  在赵峰站长的领导下,分析预报组、监测组、后勤保障及宣传组、现场科学考察及震灾评估组积极应对、各司其职,干部职工团结一致、通力协作,展现了中心站高效的地震应急处置能力。加之康定地震监测中心站519日进行了无脚本地震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地震应急意识,并促进干部职工熟悉掌握各自岗位职责,为此次地震应急工作的快速响应、高效应对打下了坚实基础,保障了此次地震应急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台站改革以来,康定地震监测中心站始终坚持政治思想教育,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夯实业务基础,提升管理效能,用实际行动诠释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坚守奉献的地震行业精神 

    

  康定地震监测中心站驻村队员赵冬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灾评工作,并向群众宣传地震预防避险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