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地震预报和地震预测是一个意思吗?

发布时间: 2022-02-09 16:08:00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来信时间:2019-6-4  

  来信内容:两者有何区别?

  回信时间:2019-6-4  

  回复内容:您好,感谢您的来信!针对您的问题,我们的回复如下: 地震预测是对某一地区地震活动的未来状态,包括未来地震的发生地点、时间和震级范围进行估计和推测,是科学的研究行为。地震预测意见是从事地震预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通过对地震观测资料或者可能与地震有关的异常现象进行分析研究后,得出的对某一地区未来地震活动状态进行预测的结论。就目前阶段而言,地震预测意见往往是探索性的、推测性的。 地震预报是对未来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的预报,是政府行政行为。地震预报由地震预报意见的形成、地震预报意见的评审和地震预报的发布等步骤组成。 地震预测与地震预报是既相互关联、又有明确差异的两个概念,其主要区别在于,地震预测是科学行为,是地震预报的科学基础。地震预报是在地震预测基础上,结合当地社会、经济、人口分布等诸多社会因素,经过严格的预报风险评估,最终由政府向社会发布的公告,地震预报是政府行政行为。(回复部门:四川省地震局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