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砥砺奋进谋发展 笃行致远开新篇——“十三五”时期我国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1-08 09:39:00 来源:中国局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十三五”以来,地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应急管理部的有力指导下,全力推进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地震安全保障。

    ——这是意义非凡的时代征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从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考察时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明确提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理念,到亲自推动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从亲自部署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再到对防震减灾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殷期盼,使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五年来,防震减灾新理念引航定向、深入人心。中国地震局党组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先后出台7个重要指导性文件,描绘了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蓝图。地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始终把满足人民对包括地震安全在内的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加注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作用,“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成为引领事业发展的新航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普遍共识。

    ——这是深化改革的历史答卷 

  着力用好用足“关键一招”,聚焦防震减灾事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地震系统以大刀阔斧、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以砥砺前行、爬坡过坎的坚韧和毅力推进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五年弹指一挥间,地震系统把握机遇期、追求高质量。五年弥足珍贵,地震系统轻装上阵,焕然一新。

  五年来,防震减灾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更加顺畅。地震系统全面落实中央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各项要求,主动融入“全灾种、大应急”管理体制,完成人员转隶、职能划转。制修订地震安评条例和35部地方法规规章,发布35项国家和行业标准,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优化监测预报业务布局,深化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改革,在全国开展地震安全监管大检查,实施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优化局属研究所布局,防震减灾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出台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纲要,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基本业务、科技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初见成效,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

    ——这是能力提升的重要里程碑 

  五年来,防震减灾综合能力持续提升、不断进步。全国大部分地区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5级,国内地震实现2分钟自动速报。新疆精河6.6级、云南墨江5.9级地震的震情研判和应对处置取得良好减灾实效。与“十二五”相比,中强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均有大幅度降低。

  完成全国55条主要活动断层和21个城市活断层探测,实施第五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取消不设防地区,统筹推进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支持2827万户危房改造。编制完成雄安新区战略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地震安全专项规划。开展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900余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1300余项建设工程应用减隔震技术,港珠澳大桥等10余项工程布设结构健康监测和诊断技术系统。

  定点扶贫县甘肃永靖正式脱贫摘帽,选派23名干部、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助力提升新疆和西藏防震减灾和守边固边能力。

    ——这是开放融通、科技引领的创新成果 

  五年来,开放合作激发活力效应更加突出,地震科技创新核心动能愈发凸显。与白俄罗斯、厄瓜多尔等国签订合作协议,举办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和两届地震预警国际研讨会,20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加入“一带一路”地震减灾合作机制。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成功发射。联合召开首届全国地震科普大会,与山东等地方政府合作推进现代化建设,与国家自然基金委设立联合基金,与天津大学等高校共同推进地震科技创新,与中铁等公司推进技术成果应用。地震监测预报实验场成功转型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地震科学研究获得国家级奖励3项、省部级奖励12项。

    ——这是从严治党的浴火涅槃 

  五年来,地震系统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速形成,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闯劲更大、干劲更足。出台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实施意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着力筑牢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的战斗堡垒。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持续开展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实施地震人才工程。两次接受中央巡视,扎实开展内部巡视巡察,连续3年开展“作风建设月”,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人人敢担当、人人善作为成为新时代地震部门的主旋律。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时此刻,站在历史交汇点上,地震系统将继续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