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省地震局举办2021年度分析预报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1-03-31 14:39:00 来源:监测预报与科技处(应急服务处)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3月26日,四川省地震局在西昌举办2021年度分析预报培训班。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车时、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副所长邵志刚、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华、四川省地震局副局长江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州)防震减灾部门、凉山州各县级防震减灾部门、西昌地震监测中心站负责人及分析预报人员参加培训。

  开幕式上,李华首先代表凉山州人民政府致辞,对到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凉山州委、州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自然灾害和应急管理等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践行“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按照“以防为主”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属地主体责任,防震减灾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地震监测预报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车时司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对做好四川防震减灾工作非常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应急管理部党委、中国地震局党组对防震减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地震专业技术优势和地方政府行政优势开展专群结合试点,探索新时代群测群防新模式。最后,江小林代表四川省地震局对此次培训提出2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准确把握现阶段震情形势,始终紧绷震情弦,切实做好抓大震、防大震、抗大灾应急准备工作。二是认真学习,将知识转化为工作方法和业务能力,为推进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培训课程紧密结合地震分析预报和群测群防工作,内容丰富,师资层次较高,邀请雅安市委党校经济学副教授李尚勇作了题为“重点市县防震自救制度创新”的报告,云南省地震局二级研究员付虹作了题为“前兆观测异常及云南部分典型地震预报”的报告,防灾减灾联合研究中心陈毅然副主任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群测群防、专群结合新技术新手段”的报告,安徽省地震局赵楠高级工程师开展“地震宏观信息上报系统介绍及应用”培训。此次培训既提升了各位学员的业务能力,又开拓了工作思路,大家表示,授课内容案例详实、专家讲解鞭辟入里,颇受教益,一定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以新视野、新思路迎接新挑战,不断提升防震减灾工作能力和水平。培训班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全省地震分析预报队伍建设,明确了新时代群测群防工作思路,夯实了全省防震减灾工作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