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地震局督导组来川督导震情短临跟踪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3-31 15:39:00 来源:监测预报与科技处(应急服务处)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为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党委关于地震灾害管理部署要求,按照中国地震局党组工作安排,3月24日至26日中国地震局震情短临跟踪第二督导组组长、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车时、地震预测研究所副所长邵志刚、云南省地震局二级研究员付虹、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薛艳、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处长周龙泉一行5人组成的督导组来川督导四川震情短临跟踪工作。 

  督导组听取了党组负责人、副局长雷建成作的工作汇报,雷建成紧密围绕《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工作的实施意见》《2021年度全国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方案》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四川地区大震短临跟踪专家组组建情况、短临跟踪预测指标体系建设、大震短临跟踪和会商研判技术方案、地震短临预报专群结合研究试点、大震短临跟踪研判科技支撑现状与需求等向督导组作详细汇报。随后,督导组与参会人员就就大震短临跟踪研判和专群结合研究试点、地震监测预报业务体制改革等进行座谈交流,各与会人员积极发言讨论。 

  随后,督导组深入雅安市、甘孜州、凉山州防震减灾部门和地震监测中心台实地调研。3月24日,督导组赴甘孜州开展震情短临跟踪督导调研,并与甘孜州政府、甘孜州应急局、康定地震监测中心站等就震情短临跟踪、地震监测中心站改革等开展座谈。3月25日,赴雅安市进行督导调研,并与雅安市政府、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四川省地震局地壳形变观测中心就群测群防、震情短临跟踪、流动地球物理贯彻等进行座谈。3月26日,赴冕宁县调研专群结合及宏观观测点建设,并与各市州防震减灾部门负责人就机构改革基层预报决策机制建设、地震宏观观测等进行座谈。 

  督导期间,督导组传达了应急管理部党委关于地震灾害管理相关要求,以及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抓大震、防大震工作安排。督导组在听取工作汇报、现场调研座谈基础上,对四川地震部门抓好震情短临跟踪、推进地震监测中心站改革、加强区域合作发展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就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大震短临跟踪、推进新时代专群结合等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督导组充分肯定了四川在震情短临跟踪、机构改革等所开展的各项工作。督导组强调,四川当前面临复杂严峻的震情形势,一定要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扎实做好震情短临跟踪各项工作。一是结合“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四川防震减灾跟踪实际,围绕乡村振兴、川藏铁路、中国科学实验场等重点项目建设,从地震监测、震情跟踪、科技支撑等角度,科学谋划四川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建设,更好地提供地震安全保障。二是立足震情,深化地方应急管理部门与地震监测中心站区域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强震情短临跟踪和分析研判,努力捕捉各类宏微观异常,在短临上寻求突破。三是加快推动防震减灾“三网一员”与灾害信息员融合,实现人员共建、资源共享,构建覆盖村组(社区)的多员合一、多灾共防的基层监测信息队伍体系,积极发挥地震群测群防作用。 

  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小林,省地震局监测预报与科技处、四川地震台有关人员陪同督导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