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凝心聚力 奋力建好预警台站观测系统

发布时间: 2021-04-02 15:44:00 来源: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2021年3月23日上午9:30,四川省地震局预警项目工作人员在成都市青羊区光华村展开作业,开始建设四川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第208个国家基本站,也是市区为数不多的台站观测系统之一。 

  2016年开始,四川省地震局成立四川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预警优先,集中攻克,加快推进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之基础建设—台站观测系统。在中央、省两级财政的支持下,四川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共获财政投入近2.23亿元。 

  目前,四川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已完成国家项目基准站153个、基本站207个、一般站727个土建任务;建成省项目基准站29个,基本站56个,一般站136个。完成设备安装集成台站215个,数据联通运行台站95个,国省项目863个一般站观测数据实时传输至省地震预警中心。初步具备全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服务能力。 

  一、明确方向 打牢预警项目基础 

  四川省位于我国西南地区,地貌复杂,同时又位于喜马拉雅-地中海地震带上,是一个地震大省。随着四川经济的快速发展,省内大型水电站等重大基础设施不断涌现,高速公(铁)路、长输管线、城市管网等生命线工程日趋密集、复杂。一旦发生强烈地震未能及时预警,不仅危及工程本身安全,而且还可能产生极为严重的次生灾害和难以估量的间接经济损失,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 

  目前,正值“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尤其是提升地震监测预警能力,是推动防震减灾全面发展、实现国家新时期防震减灾目标的重大项目,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必须攻克的难题。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数字地震观测技术的推广应用,地震烈度速报和地震预警等新型防震减灾手段日益引起我国政府和公众的关注。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建设包括台站观测系统、数据处理系统、信息服务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技术支持与保障系统五部分。 

  台站观测系统是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的基础,实时监测地震后地面运动的速度和加速度,观测数据实时传输至数据处理系统。台站观测系统包括基准站、基本站、一般站。 

  我国地震监测台网提供的信息服务较为单一,远不能满足新时期防震减灾工作的需求。因此地震监测台站的建设将是为防震减灾服务的基础,台站越密集,对地震影响场的了解就越全面和详细;地震监测台站越密集、预警目的地距离震中越远,预警时间就越长。而预警时间越长,则供企业和公众实施应急处置措施的时间就越及时、越充分,减灾效果就越显著。 

  二、凝聚力量 奋力建成台站系统 

  按照预警项目设计,四川地震预警系统需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台站共计1419个。为确保台站观测数据准确,台站就必须建设在背景噪声低的基岩场地或井下,而且基准站的建设更需要建设在远离人类聚集区的低环境噪声基岩场地或井下。 

  因此预警项目台站工作人员需跋山涉水前往四川各地勘选台站建设地址。“在野外勘选地址最怕的就是下雨天,有一次在阿坝州汶川县草坡乡勘选站址时遇到大雨,那边交通又不便利,只能在泥泞中顶着大雨前行,完成勘选任务。”当时外出勘选地址的四川地震台的工程师回忆道。历时4个多月,预警台站勘选工作于2016年4月中旬全部完成。 

  勘选工作完成后,四川省地震局积极联系各地政府相关部门与土地使用者商谈土地征租事宜。随后开始加速台站建设工作。 

  四川甘阿凉三个自治州因地处偏远,部分乡镇交通不便,优先安排这三地的台站建设。在甘孜州九龙县乃渠乡建设地震预警基准台时,因土质是石英砂岩构成,大型机械无法开往当地,施工人员只能用传统手持工具进行施工。类似情况不胜枚举,但面对台站建设任务重,困难多且复杂的局面,省地震局集中力量,遇到困难及时采取措施,预警项目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舍小家之团聚奋力推进台站建设。虽在2020年因疫情耽误4个月工期,在全面复工复产后,凝聚全局力量加快推进台站建设,目前台站土建已基本完成。 

  

  四川省台站监测系统建成后分布图 

  据悉,预计今年6月,四川省地震局将积极推进省内国家级和省级各类别地震台站观测系统共计1419个全面正常运行,实时传输地震监测数据。为四川地震预警提供更多更详实的数据支撑,有效提升四川抵御地震灾害综合防范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