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省地震局泸县6.0级地震现场工作组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9-18 22:17:00 来源: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四川泸县6.0级地震后,四川省地震局泸县6.0级地震现场工作组成员不辞辛苦,连夜奋战,第一时间赶赴地震现场,充分弘扬了防震减灾行业精神。我们用镜头记录了真实的感动瞬间。 

  镜头一:不惧危险,开展灾害调查。 

   

  调查小组(毛利、肖术连、杨璐遥、刘洋一行)开展烈度调查工作 

 

  灾害调查工作紧,任务重。在现场工作中,灾害调查组成员所面临的考验是巨大的,一方面要面对潜在的地震次生灾害;另一方面,连续的路途劳顿,也使得大家倍感疲惫。有调查小组(毛利、肖术连、杨璐遥、刘洋一行)承担福集镇大田社区、福集镇草坝村烈度调查工作任务,弄清该区域Ⅶ、Ⅷ度烈度分界线。在前往福集镇开展灾害调查途中,多次遇到交通管制、途遇暴雨等情况,调查过程一度被阻断;部分房屋受损严重,周围安全隐患较多。在这样的情形下,灾害调查组各组成员均高效完成所分配任务,对他们而言,这是任务,更是使命。 

  镜头二:展现风貌,科普宣传在行动。 

 

  罗松(右一)居民点开展现场科普宣传

 

  每次地震后网友最关心的就是最新震情。罗松是此次现场工作队宣传组成员,震后跟随其他现场工作队员连夜赶赴震中。高速路上,车灯穿透厚厚的雨幕,风贴着车窗,“嗖嗖”地向车身后无尽的夜色奔去。颠簸的路途中,他不忘维护四川省地震局官方微博 ,“为了在第一时间推送最新震情信息,稳定群众情绪,一路上,我一刻也不敢睡”罗松这样说。因为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罗松感到有些不适,但推送震情的工作不能停。赶到现场时已近天明。虽然一夜未眠,但罗松顾不上休息,立刻和同事投入紧张的现场应急科普工作中。罗松和同事杨阳先后到泸县二中城北分校、牛滩镇等地深入学校、医院、居民点开展现场科普宣传,讲解地震应急避险、自救互就、地震预警、房屋设施抗震设防等科普知识。并组织在震区走村入户开展科普宣传,积极宣传推广我局开发的地震紧急信息服务APP,累计发放科普资料7000余份。帮助群众缓解恐震情绪,恢复和提振恢复重建信心,切实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群众反响热烈。应急期间宣传组共采编信息5条,通过官方微博平台推送相关信息累计阅读量1100+,转评赞2700+。罗松和同事克服人手不足的情况,创新开展宣传工作,出色完成了指挥部交办的各项工作。 

  许多现场工作队员,也是克服了自身的劳顿,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工作间隙,大家不忘相互调侃,相互鼓劲,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年轻人精神好。是的,这是一支年轻向上的队伍。 

  镜头三:临危受命,深入一线开展调查。 

调查小组深入砖窑工作间

  

  现场工作,总会有预想之外的任务,对于这些任务,现场工作组不惧不退。916日,按照四川泸县6.0级地震现场工作队的统一部署,由宴金旭、罗安元、梁坤、张智豪组成的调查小组,在自贡应急管理局的协助下深入富顺县古佛镇地震灾区一线,身体力行地深入到破坏严重的房屋室内,顶着40余度高温,进入120余米的砖窑工作间,冒着随时可能坍塌的危险,收集一手灾情信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地震应急人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初心使命。 

  镜头四:人民至上,赶赴现场调查伤情。

代友林(左一)与王婧颖(左二)进行灾情调查

 

  917日,按照四川泸县6.0级地震现场工作队的统一部署,由王婧颖、代友林组成的伤情调查小组,前往抗震救灾医疗指挥部、泸县人民医院和伤亡人员住处现场,收集一手灾情信息,部分缺失信息一个个电话询问落实,用行动确保信息的全面。 

  以上只是现场众多工作中的些许掠影,感动的瞬间还有很多。这三天,泸县一直下着雨,现场调查的各队队员克服着许多困难。大家风雨兼程,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接下来灾区将有更多人收到我们的宣传资料,灾区大地上也将有更多我们的足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