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如期完成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22-01-12 17:57:00 来源:规划财务处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2022110日,四川省地震局组织召开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集中验收会。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工程力学研究所,四川省财评中心,河北、上海、江西省地震局等专家参加验收。四川省地震局副局长张永久出席会议并致辞,副局长杜斌主持验收会。



  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是《四川省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重点项目之一,于201812月由省发改委正式批复立项,建设内容包括建设台站观测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以及技术支持和保障系统等5个子系统,建设工期36个月。该项目和国家地震烈度与预警工程、西部能力提升项目等共同发挥作用,实现了四川全域秒级预警信息和分钟级速报信息全链条产品产出,覆盖了包括政府、重点行业和社会公众的服务对象,初步形成预警专业终端、广播电视、应急广播、手机APP和定制服务等多种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预警首报平均用时6秒,烈度速报精度10-15公里。建设和试运行期间,先后对2021714日汶川4.8级、916泸县6.0级等地震作出地震预警,相关地震烈度速报与灾害损失评估服务于抗震救灾指挥决策。该项目同时在硬件方面,为阿坝州和绵阳市等九寨沟地震恢复重建区域对地震监测能力进行加密强化;在软件上,自主研发的四川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为国家项目信息发布服务软件研发提供了经验借鉴和数据支撑。该项目于202112月陆续邀请多位专家开展野外测试、中心测试验、财务审核和档案验收,并形成分组验收意见,于10日当天现场汇报验收结果,并统一听取项目竣工报告,监理报告及财务报告后,集中验收组专家成员提出质询意见,并进行讨论答辩,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验收会结束后,杜斌受党组书记、局长雷建成委托,代表四川省地震局向三年来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的所有参建单位和建设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项目建设的各级政府及部门、社会组织、媒体、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要求有关单位要根据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台站运行维护,进一步提升系统稳定性,把项目成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精益求精、又好又快提供安全权威的地震信息服务,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地震安全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