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国人大代表许沛: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有效提升基层应急管理效能

发布时间: 2021-03-10 11:13:00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各地编制管理部门应整合现有资源,加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站所建设,明确基层应急管理机构性质和建设用地、经费、人员编制等内容。

  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广泛开展以学校为基地,以村(社区)为依托的一体化防灾减灾文化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普及防灾、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增强群众防灾抗灾避灾意识,提升他们的自救、互救能力。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许沛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建议。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沛表示,我国自然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同时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易发多发,而经调研发现,作为应急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的乡镇(街道),普遍存在应急管理能力较弱的问题,一旦灾害事故突发,很难高效有序应对处置。她建议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有效提升基层应急管理效能,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完善应急政策法规体系  

  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

  许沛表示,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部门一直在探索如何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整合资源、统筹力量,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她认为,基层是减少灾害风险和损失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基础和建设重点,因此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尤为重要。

  许沛指出,当前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基本完成了机构改革、人员转隶,但仍存在设置分散、职能单一、编制和人员不足等问题,由政府、社区、民间救援组织、专业团队、企业等各方面力量组成的应急管理网络尚未形成。

  “从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工作运转情况看,在如何处理与各议事机构成员单位关系,确保顺畅运转等方面,尚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息报告、指挥协调、应急联动、综合保障等工作机制。”许沛说。

  对此,许沛建议,完善基层应急政策法规体系,加快推进应急管理领域法律法规制修订,尽快启动基层应急管理法规体系建设,推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建强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 

  许沛经调研发现,当前,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存在人力、物力、财力不足等困难和问题。

  “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职能由原安监站所承担,专职人员平均仅有2名至3名,但职能拓展不少,约82%的乡镇(街道)未建政府专职消防队,农村应急力量尤为薄弱。”许沛说,基层应急管理部门还面临着资金保障不足、信息化建设滞后、物资储备条件欠缺等多方面困难。在县一级,“专常群”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尚未构建。

  对此,许沛认为,应建强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她建议,各地编制管理部门应整合现有资源,加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站所建设,明确基层应急管理机构性质和建设用地、经费、人员编制等内容。加强基层减灾资源和力量统筹,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基础设施建设、应急物资保障、应急力量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的工作标准,尤其要建立健全村(社区)“两委”统筹的应急资源管理和人员调度机制,积极组建以志愿者为主体的村(社区)应急管理队伍。

  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许沛经调研走访发现,城乡基础设施灾害设防水平偏低,避难场所缺乏,老旧房屋抗震性能差,容易导致“小震大灾”。

  “有些地方根本没有应急避难场所、科普宣传教育场馆等,也没有完善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缺乏可操作性强的应急预案。”许沛说,“这一现象在农村地区尤为突出,当前正值乡村振兴打基础的起步阶段,要以此为契机,全面提高设防标准,建好基础应急设施。”

  许沛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提高城乡基础设施灾害设防标准,加大基层防灾减灾救灾投入,提高城乡基础设施、生产设施和农村住房防灾抗灾能力;加大对基层灾害应急管理的经费、技术、设备等全方面支持力度,构建规范有序的基层应急物资储备、应急保障资金投入和拨付制度;全面实施灾害风险普查和隐患治理,摸清基层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健全监测预警网络体系。

  积极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教 

  如何让群众从“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做自己安全的主人,是许沛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调研中,许沛发现,当前,从城市到农村,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科普宣传、培训演练等还不够深入、手段不够丰富,大多数群众缺乏危机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自救互救能力不足。

  对此,许沛建议,要积极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教。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广泛开展以学校为基地,以村(社区)为依托的一体化防灾减灾文化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普及防灾、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增强群众防灾抗灾避灾意识,提升他们的自救、互救能力。同时要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应急演练,逐步提升群众危机应对能力。

  此外,许沛认为,基层应急管理工作要全面融入村(社区)治理、网格化管理等工作中,要动员整个社会力量,积极鼓励群众自愿参与。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记者:富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