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召开中国地震预警网示范运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07-28 11:18:00 来源:中国日报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中国日报7月27日电 7月27日,中国地震预警网示范运行新闻发布会在唐山召开。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介绍中国地震预警网建设总体情况。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河北省地震局、云南省地震局、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和中国地震局地震预警技术研究成都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本次发布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唐山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5周年及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大会举办之际召开的。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于2015年批复立项,2018年全面启动实施,建设15000余个站点,将在华北、南北地震带、东南沿海、新疆天山中段以及西藏拉萨周边五个重点地区实现秒级地震预警能力。项目将于2022年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为社会公众、重大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工程、各级政府以及科研院所提供信息服务,更好地为人民生命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目前,为尽早对外提供地震安全保障,已经在京津冀、四川、云南和福建地区实现示范运行。

  阴朝民介绍,做好地震预警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论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理念,要求加快地震预警体系建设、科学发布预警,实施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并“三年见效”,为做好新时代地震预警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近年来,在应急管理部党委领导下,中国地震局扎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地震监测预警工作的决策部署,在组织管理、科技创新、工程实施、部门合作、引导社会、制度建设、科普宣传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根据应急管理部党委和中国地震局党组重点工作部署,集中优势力量在川滇、京津冀等先行先试地区组织开展现场攻坚,打通了从台站观测、数据处理、信息发布和应用服务全链条业务,在四川、云南、京津冀地区实现了对外提供试运行服务,在云南漾濞等地震震后应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健全我国防灾减灾体系、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和风险防范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地震预警虽然是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手段之一,但也存在预警盲区、可能误报漏报等技术局限性。针对技术难题,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从高精度硬件到全自动智能化软件,从“三网合一”的数以万计监测站点地震波形数据检测汇集到数据快速封装传输技术,从海量数据并行处理到参数连续精准测定及发布技术,从一秒钟内完成数据汇集分析处理到一秒钟内预警信息服务覆盖千万用户等方面都已形成中国特色的自主技术,并与社会力量建设运行的地震预警网开展了深度融合,总体性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建成后中国地震预警网将是世界上覆盖面积最大、服务人群最广的预警网。

  目前,云南全省已经安装了746台预警专用终端,为政府、行业、学校等场所提供服务,同时移动、联通、广电三家有线电视145万用户开通电视预警服务,能够在线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在漾濞6.4级、双柏5.1级、盈江5.0级等地震中体现了一定减灾实效。四川全省已经安装了548台预警专用终端,同时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川观新闻客户端向用户提供服务。京津冀地区地震预警网已基本建设完成,安装了461台预警专用终端,北京、天津和河北唐山、邢台和张家口等地区已具备了电视和应急广播等地震预警试点服务能力,并将为雄安新区建设和冬奥会召开提供地震安全保障。福建全省已经安装了1.8万台预警专用终端,同时通过福建地震预警手机APP、PC客户端等自有平台以及福建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电信、移动、联通和广电网络等第三方转发平台向用户提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

  中国地震局还通过出台政策、制定标准和工程招标等方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我国地震预警科技攻关、技术试验和系统建设工作。中国地震局与华为公司、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等加强政企合作,共同建设中国预警网,推进预警技术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