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先行先试,四川境内的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进行试运行

发布时间: 2021-07-28 11:22:00 来源:川观新闻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川观新闻记者 黄大海 发自河北唐山

  7月27日,中国地震预警网示范运行新闻发布会在河北唐山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于2018年启动实施以来,工程选择了京津冀和川滇等5个省(市)作为先行先试地区,优先开展项目建设和集成,目前,这5个地区的工程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并进入了试运行。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将在全国建成由1987个基准站、3269个基本站以及10349个一般站组成、平均台间距约为50千米(重点预警区12千米)的地震观测网络,并配置1个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中心、1个国家备份中心、1个国家技术支持与保障中心、31个省级中心、173个市级发布中心以及3360个服务终端。

  中国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在华北、南北地震带、东南沿海、新疆天山中段以及拉萨周边地区等5个平均台间距约为12千米的预警重点地区形成秒级地震预警能力,在全国形成分钟级地震烈度速报能力。工程建成后,将依托电视、广播、互联网、新媒体、信息接收终端等发布平台,为我国各级政府、社会公众、中小学校、行业企业等不同用户提供地震预警、地震参数速报、地震烈度速报、地震动参数速报等产品信息服务。

  具体而言,工程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为社会公众、政府行业和地震科研提供以下地震安全信息:

  预警工程能在破坏性地震发生后,为震中附近的社会公众提供数秒至数十秒的预警时间;

  预警工程能为高速铁路、核电站、燃气管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工程提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形成跨行业的地震紧急处置联动能力,有效减少次生灾害和经济损失;

  预警工程能在震后数分钟内快速获取县城和乡镇的实测地震烈度,快速确定灾情分布、重灾区位置等信息,为各级政府震后高效指挥救灾行动提供科技支撑;

  预警工程将形成世界上最大规模“三网合一(测震台网、强震台网、烈度计网)”实时传输综合地震观测台网,推动实时地震学、实时灾害学等学科发展。

  据了解,先行先试的5个地区的工程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并进入了试运行,已在今年的云南漾濞6.4级、云南双柏5.1级以及云南盈江5.0级地震中初步发挥效益。全国其他省份正在全力完成最后阶段的台站设备安装和中心系统集成工作,预计将在2022年底形成地震预警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