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应急管理报:翻山越岭 调查震情

发布时间: 2022-09-07 19:39:00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地震发生时我正在家里辅导娃娃做 作业,听到外面传来巨响,就急忙拉着娃娃 跑了出来。” 9月6日上午,见到四川省地震局现场工作队队员时,家住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的甲呷回忆着地震发生时的场景。震情就是,命令。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立即启动二级地震应急响应,组织现场工作队于震后40分钟内赶往震区,开展震情调查。 由于道路损毁严重,通往震中磨西镇的道路几乎中断。为尽快进入震区开展工 作,现场工作队成员决定利用安全绳和简易梯翻越公路堡坎,徒步进入磨西镇。到达震区后,工作队成员随即开展多个点位的抽样调查,并结合当地基础资料,观察居民点建筑破坏情况,包括确定房屋承重结构是否受损、判断房屋破坏程度等。在甲呷家中,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 心高级工程师毛利仔细查看房屋受损情况。“你们家房子没太大问题,但后续还是 需要加固的。”毛利叮嘱道。工作队成员根据相应标准,确定所在区域发生地震的烈度,并把烈度标注在地图上建立控制点,形成地震烈度图,为恢复重建、地震研究以及灾后预防提供参考。“震后调查的另一层意义,在于加强今 后民众建房引导。”毛利告诉笔者,工作队 在调查中发现好几处房屋因没有采取抗震 设防措施而被严重破坏,建议居民在建设 房屋时关注抗震设防措施。 针对此次地震,四川省地震局现场工作队设置灾害调查、人员伤亡调查、无人机操作运维等技术组,统筹四川、重庆、云南、 贵州现场支援力量,分为 19 个小组,分别向甘孜州康定市区、泸定县、九龙县等 7个方向前进,有序开展灾情调查。
 
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 罗松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