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省地震局开展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03 15:35:00 来源: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2021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根据中国地震局《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在四川省先行先试的工作部署,四川省地震局于“5·12”防灾减灾周前后,协调国家、省、市等多级媒体,开展了一系列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4月20日 

  1、官网发布纪念文章《勿忘“芦山”——纪念2013年“4.20”芦山7.0级强烈地震八周年》四川:凝心聚力 奋力建好预警台站观测系统,对芦山在全省率先实现地震预警信息“村村响”,以及全省预警项目基础台站建设进行了重点宣传,协调中新社、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四川经济日报等多家媒体转发,形成宣传合力,为预警系统试运行做了有力铺垫。 

  

  中新网,中国灾协强国号、新华号转载文章 

  2、协调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专题直播预警项目攻坚情况、建设进展和试运行规划,直播节目在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现场》栏目播出,面向全省电视观众开展了地震预警项目的普及性宣传,川台反馈收视指标良好、网络互动留言踊跃,宣传效果显著。 

  

  四川电视台《新闻现场》播放预警专题节目 

 

  5月7日 

  协调四川省经济日报,组织开展了地震预警专家网络微访谈直播活动,帮助成渝两地大众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地震预警知识,为预警系统的推广和应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5月11日,川经瞭望直播——“专访川渝两地地震专家:地震预警那些事儿”正式上线。5月12日,中国灾协学习强国号、新华号转载发布。 

   

  川经瞭望APP直播访谈 

 

  5月9日 

  为进一步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平台建设,四川省地震局官方微博面向全网开展有奖转发活动,并向获奖网友赠送精心准备的实用急救包。本次活动共吸引近1400人次参与,阅读量160W,互动1300+,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5月11日 

  派专家前往成都温江区新华社区政通幼儿园,开展“自救互救 从小做起”地震安全知识讲座,观摩园方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就做好震后危险电、气源切断,建立紧急联络员机制,完善幼儿心理辅助等保障措施提出改进建议,向社区、校方赠送了幼儿读物、海报挂图等地震科普资料400余份。 

  

  

  开展“进校园”科普宣讲 

 

  5月12日 

  发布纪念文章《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纪念“5·12”汶川8.0级特大地震13周年》,向公众介绍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四川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两大重点工程,持续宣传四川省活断层普查项目和四川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相关情况以及项目进展。 

  

  中新网、四川观察、四川经济日报转载文章 

 

  5月14日 

  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四川省雅安市等地联合举行“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这是应急管理部成立三年来首次举行的大规模实兵检验性演习。四川省地震局先后参与了于5月8日、11日开展的2次指挥调度预演习和1次全要素预演习,并于14日圆满完成了灾情研判、辅助决策、应急处置等多个演习科目,四川省地震局党组负责同志、副局长雷建成出席并全程指挥演习进程。 

   

 

  “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 

 

  “防灾减灾周”科普宣传 

  结合预警项目在四川“先行先试”部署,四川省地震局新媒体平台特别强化地震预警科普宣传,坚持不间断、高频次的推送地震科普信息与视频产品,得到系统内、外各级媒体的转载,形成了强大宣传合力。 

  其中,获评“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一等奖”的《吹爆全网的地震预警是什么黑科技?》先后被央视频、国家应急广播推广宣传,四川日报微博于5月9日发布四川省地震预警系统即将试运行的信息,并同时转发该视频,相关话题热度短时间内上升至成都同城榜第一。应急管理部视频号和中国应急管理报微信公众号先后转载四川省地震局推送的地震预警是什么?》科普视频。 

  

  国家应急广播终端、微博,央视频转载预警科普视频 

    

  

  应急管理部微信视频号、应急管理报微信公众号、四川日报官方微博 

  转载科普视频 

  同时,在防灾减灾周期间指导市县联动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推送市州防震减灾部门开展活动相关信息,为市县防震减灾部门提供大量的电子科普资料,累计为自贡、眉山、雅安、甘孜州、成都锦江区等市、州防震减灾工作主管部门赠送实体科普资料12000余份 

 

  小结 

  以原创科普文章、视频及线下活动为基础,四川省地震局通力协调各级媒体,在持续宣传期间构建起了强大的宣传矩阵,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手段极大拓展了宣传受众,预计宣传目标人群超过3000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