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一声警报鸣 抢前快动拼——记四川省地震局办公室泸县6.0级地震应急100小时

发布时间: 2021-09-19 19:47:00 来源:总值班室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916433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四川省地震局办公室立即启动响应,在震后第一时间全员到岗,参与应急处置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史力行”,践行了地震人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地震人的责任与担当。 

  迅疾反应,冲锋在前 

  “哔———”一声尖锐警报划破静谧的黑夜,“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916433分四川泸州市泸县(北纬29.2度,东经105.34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手机传来一道地震速报提醒。总值班室新职工潘勇杰迅速起床,紧急通知,随即冲到电脑前,打开平时都时刻准备好的信息模板,抢时间编写第一期值班信息,于正式报后5分钟报出。“泸县发生6.0级地震,全体应急!”“收到!已就位!”“我已出门,立即到单位。”四川省地震局办公室微信群消息此起彼伏。震后半小时,办公室全员到岗,振作精神立即投入到地震应急工作的冲锋战和持久战中。第一时间做好应急指挥会议准备,向当地防震减灾部门和泸县政府了解情况,与应急厅、交通厅等有关部门单位共享信息,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动态信息。530分,总值班室同志曾维祖立即联络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陪同四川省地震局办公室分管副局长杜斌前往应急厅参加罗文常务副省长主持召开的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紧急会议。 

  

迅速进入应急状态

 

  前方后方,勇于担当 

  局办公室迅速落实四川省地震局党组要求和应急处置统一安排,按照分工积极协同各部门(单位)开展地震应急处置工作。 

  参与前方现场应急工作。916548分,协调财资中心安排发出第一批前往灾区的应急车辆。协同应急厅和地方政府,服务保障中国地震局倪岳伟副局长带队的应急管理部工作组赴震中指导抗震救灾工作;紧急派员随行雷建成局长参与到省政府工作组赴震中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做好综合协调和保障工作;及时反馈省市抗震救灾现场联合指挥部会议精神,动态编写重要工作信息,适时调整安排办公室和总值班室相关工作。 

    

    

  扎实做好后方应急响应工作。牵头做好秘书组工作,抓好上传下达,及时汇总各方信息,动态反映震情、余震、出队等相关工作动态,及时报告应急厅等部门和地方政府抗震救灾工作情况以及省市抗震救灾现场联合指挥部工作动态。切实履行新闻宣传管理职责,并参与宣传组工作,做好编发信息审核、新闻宣传核稿、重要文稿撰写等工作。及时组织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与中国地震局有关司室和省委宣传部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密切关注网络热点,及时组织回应社会关切,稳定社会公众情绪。震后2小时许,组织召开泸县6.0级地震新闻通气会,及时公布有关情况。主持这次新闻通气会的主持人办公室副主任何悦嘉同志,在此次应急工作中,由于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在前方应急,她既要担任秘书组组长,又要参与宣传组工作,她不顾刚刚怀孕的身体,肩负起后方应急工作重任。不论白天黑夜,总是能看到她纤细又刚强的忙碌身影。她所展现的不仅仅是一位母亲的坚韧,更是闪耀着地震人身上独有的坚定和顽强。 

  

组织召开泸县6.0级地震新闻通气会

    

  执着坚守,持续作战 

  “小潘,你已经连续干了13个小时了,你去睡会儿。”“没事,我还可以坚持!”原来,最动听的情话不是“爱你”,而是“你去休息,我来换你。”最暖心的支持不是“一杯热水”,而是“我还行,我上!”。总值班室主任王竞时刻紧绷震情弦,组织值班室全体同志齐心协力,不分昼夜、轮流上岗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持续汇总情况、编报值班信息。 

  泸县地震后,办公室全体人员从凌晨433分启动应急响应,主动放弃中秋假期,连续作战近100小时持续性的神经高度紧绷状态已经让人精疲力竭,一双双熬红的双眼,一副副酸痛的双肩……但是他们不能停下手里的工作,他们必须与时间赛跑、与速度比拼,配合指挥部工作组做好地震应急处置工作。截止91916时,总值班室累计产出《四川省地震局值班信息》32期,向省委省政府、中国地震局、应急管理厅等及时报送震后情况,回应关心关切问题;传送签批四川省和中国地震局领导指示批示10余份,接听回复上级和应急厅等单位电话询问100余次;与国家部委在川有关单位建立了四川省地震信息联络渠道;汇总各部门(单位)重要信息186条;定期更新报告余震等情况39次。 

    

  总值班室全天候应急工作

 

  泸县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办公室全体同志以机敏迅速、认真执着的应急态度展现了地震人的工作风貌,以科学客观、有力有效的应急措施展现了地震人的工作力度,时刻谨记初心和使命,在紧要关头挑起责任与担当,秉持“两个至上”的要求,坚定“为人民守夜、为百姓守夜”“人民过节、我们过关”的执着,为守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他们自己的贡献。 

  采编:魏嘉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