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牢记宗旨办实事 砥砺奋进开新局——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泸县6.0级地震应急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9-20 22:08:00 来源: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916433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作为一线应急单位,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闻令而动,应急指挥技术系统立即启动,全体应急人员迅速集结,各条战线第一时间投入应急处置工作,以实际行动书写地震人的宗旨使命,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 

  冲锋在前 吹响应急号角 

  433分,灾情速报短信在数百台手机上同时亮起,四川省地震局霎时间灯火通明,泸州地震了!在忙碌穿梭的人群中,一个略显疲惫的身影走进了5楼指挥大厅:“情况怎么样了?”。中心主任陈维锋在震后第一时间赶到了局指挥大厅,全然忘记了自己15日下午才手术出院。面对同事注意身体的叮嘱,他只说“我能来就没大事,都盯着工作别关注我。”  

  收到正式速报后,应急指挥技术系统、指挥大厅、视频会议系统和地震信息服务平台立即启动。在结合本年度预评估工作的基础上,系统于震后13分钟(446分)即给出了人员伤亡、极震区烈度和灾区范围情况的快速评估结果,通过企业微信、微信工作群和指挥大厅发布了灾情快速评估结果。震后5小时,技术人员为现场指挥部提供了地震的灾情综合研判报告,内容涵盖灾情快速评估结果、震区地震情况、实时灾情、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紧急措施建议,为各级领导的决策部署赢得了宝贵时间。 

  披星戴月 驰援灾区一线 

  30分钟,对很多人来说只能走完清早醒来到走出家门的路。但是对一支训练有素、准备充分、枕戈待旦的地震应急队伍来说,他们要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完成集合、奔赴灾区最需要的地方,因为人民的安危就是命令,与时间赛跑就是抢救生命。地震发生后,人南、双流办公区的应急人员迅速集结响应,以最快时间完成了装备清点、行李打包、物资装车等多项准备工作。震后30分钟,四川省地震局应急指挥部派出了28人的第一批工作组紧急赶赴震区,而这其中就有应急服务中心的5名同事。 

  积极发声 服务社会需求 

  凌晨5点,应服中心的“金牌政务主编”罗松为了节省出队时间,干脆直接等在半路,守在高速入口。身上的应急包和脚边的一大堆科普资料,是他随时放在车上的行李。应急期间,他深入当地学校、医院、居民安置点开展科普宣传,累计发放资料7000余份,有力缓解了灾区群众的恐震情绪。  

  在后方,罗松的宣传同事们也开足马力、不眠不休。震后36分钟,局官网发出第一篇震情信息,单位微博、微信、抖音、政务终端等网络平台同步推送;震后不到3小时,组织新闻媒体召开新闻通气会,中新社四川分社、四川日报等9家主流媒体参加,通报地震情况、回应社会关切;17日,组织了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新闻1+1》连线,宣传地震预警系统减灾实效,收视率在当天电视节目中名列前茅。除现场发放科普产品,还及时组织编发了《夜晚遭遇地震怎么办》科普文章,通过官网与新媒体平台,分阶段、有重点推送防震避险与疫情防控等科普视频、文章,其中微博阅读量逾1000万次,多个主流媒体和网络大V纷纷转载发布,切实维护了震时社会秩序稳定。 

  牢记宗旨 践行“学史力行”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嘱托要求;摸清灾害情况,是地震应急人的工作使命。地震现场调查往往意味着同余震作伴、与危险同行。916日,根据现场工作队统一部署,宴金旭、罗安元随调查小组前往富顺县古佛镇,深入一线开展工作。途经镇上一处砖窑,外部的建筑破坏可以观察记录,但一条长120米、仅能容人半蹲进入的烧制间却情况不明。“钻!不钻看不清!”,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面对危险让我来,容不得一点侥幸。一行人钻进了仍有40余度高温的工作间,冒着随时可能坍塌的危险,彻底摸清了建筑受损情况。3天里,中心应急队员随各调查组跋涉了12000公里,完成了了泸州、自贡、内江及重庆市荣昌区66个乡镇,共167个调查点的现场工作,为准确、及时产出《四川泸县6.0级地震烈度图》打下了坚实基础。 

  地震应急服务中心像这样的同志还很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牢记地震人使命宗旨,服务政府决策部署、迅捷启动应急响应,他们高效开展灾害调查、科学回应社会关切,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有力有序完成了震后应急处置工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来源: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 胥津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