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地震台邀请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26 09:15:00 来源:四川地震台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1119日,四川地震台邀请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何思明研究员和张振博士来局开展学术交流,四川地震台、四川省震灾风险防治中心及局其它部门科技人员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何思明研究员和张振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地质灾害动力学”和“基于地震信号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动力参数反演”的学术报告。何思明首先介绍了超高速远程滑坡运动机理、泥石流动力学机制和链式灾害动力学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以高速滑坡热效应模式为基础建立高速远程滑坡功密度摩擦弱化模型,基于热--汽耦合效应、剪切带颗粒破碎与热效应耦合来解释大型滑坡超强运动机理;松散饱和物源起动转化为泥石流的剪胀效应机理;滑坡-堰塞湖-溃决洪水灾害链演化的物理模型。张振博士则着重介绍了用地震信号反演滑坡和泥石流动力学参数的最新研究成果。 

  与会人员就关注的滑坡热-力耦合模型,经验格林函数反演滑坡动力学参数和高频地震信号反演泥石流动力学参数方法等展开了进一步讨论和交流。 

  本次学术交流内容详实丰富,使与会人员对地震信号在地质灾害监测领域的应用研究和未来发展前景有了更多的了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