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更快速度 更高标准 更实举措 扎实做好地震突发紧急信息报送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1-05 17:44:00 来源:总值班室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地震紧急信息报送是突发事件处置的重要环节,事关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应急响应、科学决策和有效部署,事关社会经济发展稳定大局。四川省地震局总值班室作为全省震后紧急信息报送“出口部门”,牢固树立底线、红线、高压线“三线思维”,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误报、瞒报,充分发挥对外窗口作用,全力以赴做好地震突发紧急信息报送工作。 

  一、加快信息编发响应时效,切实推动编报提速 

  一是用科技手段为首报加码助力。四川地震信息报送需求量大,近五年,四川发生3.0级以上地震473次,产出值班信息788期,2021年以来处理3.0级以上地震71次,报送值班信息197期,均为人工手动核实编报,产出时效较长,极易造成偏差错误。总值班室立足工作实际,自主研发地震应急值班信息编发机器人,预置首报模板,产出首期值班信息由5分钟缩短为10余秒,自动准确提取地震信息关键要素,快速测算震中位置与关键市县距离,规范产出内容,极大提高震后第一时间信息流转的效率与精确性。 

  二是用清单模板为续报抢前确准。细化涵盖震情基本情况、应急响应进展、地震烈度预估等18个模板,明确应急响应“2张图10件事”,力求实现信息要求“不缺项”“不漏项”,做到“有样即调、无配速编”。同步建立联络人员、灾报人员、编报目录3张清单,实现信息处置“一表直达”,及时掌握动态,速达上级部门。除固定模板外,举一反三报送领导较关注的关键信息,及时反馈贯彻落实情况,拓展做好决策辅助信息收集报送工作。 

  二、严格信息报送流程标准,压紧压实责任链条 

  一是多维度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处置质效。坚持标准化规范化,将工作“框在制度里”。编制《总值班室工作制度》《值班工作简明手册》《总值班室工作规程》《总值班室培训手册》等系列规范化手册,对照《地震应急响应工作明白卡》《震后12小时地震应急服务响应行动清单》细化要求,进一步明确“报不报、报什么、怎么报”。建立紧急信息报送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首报问责”,明确第一责任人,动态跟进报送全流程。同时,做好应急响应预案,突发情况电话先报,后补书面材料,避免贻误处置时机。 

  二是多层次滚动实训操练,锤炼作战能力。采取“桌面演练+现场处置”形式,考验预警三报、自动速报、正式报每报流程,增设临时突发性关卡,加大演练难度,分级分类模拟发震后处置情况,从速度、准度、反应度三个维度评判打分,全面考验“应战能力”,不断增强应急状态下的工作敏感度、抗压能力和应变能力。同时,组织全员开展“回头看”,及时梳理“报不快、报不准、报不全、报不深”等问题漏洞,用心改进提升,努力做到“练必查、查必改,改必优”,确保关键时刻靠得住、豁得出 

  三、强化认识优化方法,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一是时刻树牢底线思维,切实发挥站岗放哨作用。地震突发紧急信息报送,是政治性极强的重要任务,在规定时限内准确高效上报,是纪律要求、职责要求,更是底线红线。总值班室全体同志始终绷紧地震信息报送工作这根弦,充分认识做好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持续常态化提醒教育敲钟鸣笛,特别是重大活动、节假日和特殊敏感时期,加强信息值班力量,确保24小时无缝隙专人快速处理,实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以实际行动打好“震后信息报送第一仗”。 

  二是持续优化工作方法,确保动作落实落地落细。根据实际处置情况,不断优化报送流程、报送要求、报送条件,根据不同响应级别,优化信息报送审批程序,提高信息报送时效。建立扁平化信息收集报送系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横纵联动,畅通报送渠道,加入涵盖交通、应急、卫健、水利等重点信息部门的省级地震信息直报工作群,第一时间提供“一手信息”。落实灾情信息工作机制,涵盖监测预报、震害防御、新闻宣传等多部门,实现紧急信息“一键直达”,重要信息快速共享,最新信息精准推送。

  (采编: 总值班室 张力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