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惧艰险 冲锋陷阵——四川芦山6.1级地震现场工作队流动监测组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6-03 23:37:00 来源:四川省地震局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地震流动监测是地震发生后加密震区地震监测台网的一种有效手段,对于临时提高震区地震监测能力,提高定位精度,研判震后趋势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611700分,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地震现场工作队制定了应急流动观测方案,派出重庆市地震局、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在内的35人携带18套设备在震区及附近布设流动台,开展GNSS观测、重力观测、跨断层加密观测等地震流动监测工作。各流动监测小组根据现场工作的安排立即前往震区有条不紊的展开工作。 

  不惧危险,勇往直前。地震后,流动监测小组面对的是布满山石的道路、时有滑坡的山体以及让人猝不及防的飞石等危险情况。面对险情,小组组员首先想到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不是自己的安全,所有人都毫不畏惧,第一时间赶赴震区开展流动监测。 

   

  山体垮塌造成道路中断

 

  多方驰援、彰显精神。地震发生后,此次驰援的重庆市地震局、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等单位工作人员也加入到流动监测工作中,他们带着设备、带着技术,不辞辛劳,与四川省地震局流动监测人员密切合作,共同努力,科学有序开展流动监测工作,彰显出了一方有难、八分驰援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一测中心GNSS观测组连夜架设观测站点

 

  困难重重,迎难而上。在流动监测工作中,工作队员们遭遇诸如环境恶劣、道路堵塞、气候多变等困难,但是队员们毫不退缩,迎难而上,他们在工作途中遇山爬山,遇水涉水,克服了重重困难。 

   

  地壳形变观测中心测距路上徒步涉水 

 

  业务娴熟,旗开得胜。此次参与流动监测的工作人员都是长期从事野外工作的业务骨干,他们经验丰富、业务熟练、配合无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的完成流动监测阶段性任务。截至目前,共完成5个测震流动台、2个强震流动台的架设;完成3个烈度与速报与预警项目基本站的恢复、2个基本站的电源模块安装和电池加装工作;完成震中周边涉及雅安、甘孜、阿坝、成都四地8GNSS台站的巡检和隐患排查,行程共计2000多公里。通过流动监测工作的开展,震区及附近的地震监测能力得到显著增强,为震后趋势判断提供了更多的有效数据。 

采编: 康定地震监测中心站 刘涛/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 罗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