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应急“老兵” 不忘初心——记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地震应急队员肖本夫

发布时间: 2022-06-03 23:45:00 来源:四川省地震局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夏天,今天晚上爸爸带你去吃牛排”,肖本夫今天很开心,这一天是61日,是每个小朋友的节日,也是他不到4岁女儿期待了一年的日子,已为人父的肖本夫早就计划好如何陪宝贝女儿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但计划赶不上变化,1700分雅安芦山发生6.1级地震,在成都的普通人一般情况不会因为雅安的地震改变计划,但肖本夫却不行,因为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作为四川省地震局一员,他是一名“地震人”。 

  “震情就是命令”,这是每个“地震人”的座右铭,也是每一个刚进入地震系统人的“宣誓词”。肖本夫作为地震“老兵”带头践行此承诺。虽说是“老兵”,但肖本夫今年刚满36岁,正直壮年。说他是“老兵”,因为他有很长“震龄”,自2008年参加汶川地震科考开始,就与地震结下了不解之缘。除了“震龄”长,他同样有着丰富的地震现场应急经验,前后参与地震现场应急17次,其中6级以上的大震就有6次。 

  芦山6.1级地震发生后,按照四川省地震局部署,肖本夫如愿入选现场工作队,在驱车前往震区途中,有同事调侃他,说他陪女儿的计划“泡汤了”。 “震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虽然我不能陪女儿过节了,但我们早一点到达震区,就是对灾区儿童的节日礼物。”肖本夫的眼里闪烁着坚定,也充斥着浓浓的父爱。 

  在雅安芦山县回峰崖利用无人机获取震灾资料(左二) 

 

  抵达芦山后,经现场工作队统一安排,他受命对芦山县太平镇、中林乡和宝兴县五龙乡、穆坪镇等区域进行地震烈度调查。白天走村入户获取灾情信息,夜晚整理数据并与现场工作队开例会,总结一天工作,讨论第二天的安排。几乎每日凌晨2点入睡,早上6点就要起来做好出发准备,肖本夫没有一句怨言,全身心投入到现场灾害调查工作中,两天行程累计217公里,完成28个点位的灾害调查。 

  作为奋战在灾区现场第一线的应急队员,沿着山谷、峭壁道路奔走,遇到山体滑坡、滚石阻断交通是家常便饭,常常为了取得第一手震害数据,冒着余震导致滑坡、滚石飞落的危险,义无反顾的前往灾区深处访问调查,记录每一个对灾害评估有用的数据,拍下一幅幅珍贵的原始照片。正是有着像肖本夫一样的四川省地震局现场应急队员不顾自己身体疲惫,不惜流血流汗穿梭在灾区前线的每一个角落,才有可靠的详实数据和珍贵的震害照片,才能更快的绘制出“地震烈度图”,为抗震救灾决策和灾后恢复重建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而坚实的力量。

在芦山县黎明社区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进社区活动 

 

采编: 震害防御处 蒲仲元  / 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 罗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