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勇担当 善作为
——记四川省地震局监测信息中心孙泽涛

发布时间: 2022-06-04 22:25:00 来源:四川省地震局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端午佳节本应是充满欢乐祥和气氛的日子,但是孙泽涛并没有陪伴家人一起欢度节日。芦山6.1级地震发生后,孙泽涛主动要求加入现场工作队,到震区开展流动监测工作。孙泽涛参加工作以来,长期从事野外监测工作,陪在家人身边的时间并不多,此时他很想自私一点,但是他不能这样做,也不会这样做,因为身为地震人的身份不允许,自身的信念和使命更不允许。他怀着对家人的深深内疚,强忍着心中浓浓的不舍,毅然决然地转身奔赴震区。 

  到达震区后,根据现场工作队的任务安排,孙泽涛带队在震中及附近区域架设测震、强震流动台,恢复因地震中断的现有监测站点的运行等工作。震后架设流动台除了时常要抬着几十公斤重的电池和设备跋山涉水外,还要时刻提防山体滑坡、滚石等随时都可能发生的危险情况,让本就艰辛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 

孙泽涛在调试监测仪器

 

  面对险情和重重困难,孙泽涛和队友们并没有退缩,他们发扬“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坚守奉献”的地震行业精神,迎难而上。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完成流动台架设等工作任务,出发前,孙泽涛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做好任务分工,他和组员各司其职,井然有序,用极短的时间完成流动台设备架设和调试。流动台架设位置离现场工作队驻点较远,为了节省时间,孙泽涛和队友们一出发就是一整天,中午甚至顾不上吃饭,饿了啃两口干粮,渴了喝一口矿泉水,简单地补充能量后就立马投入到工作当中。通过孙泽涛和队友们的艰苦努力,他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共完成5个测震流动台、2个强震流动台的架设;完成3个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基本站的恢复、2个基本站的电源模块安装和电池加装工作,出色地完成了流动监测任务。 

 孙泽涛和流动监测组成员们讨论架台方案 

 

  采编:刘涛/康定地震监测中心站   罗松/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