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应急使命的全力以赴!
阿坝地震监测中心站积极应对马尔康6.0级震群

发布时间: 2022-06-17 11:24:00 来源:阿坝地震监测中心站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610日,阿坝州马尔康市发生6.0级震群。 

  震情就是命令,阿坝地震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在收到地震信息后3分钟之内在站职工全部迅速到岗,立即启动《阿坝地震监测中心站地震应急预案》Ⅱ级应急响应,安排部署各项应急工作。阿坝站按照应急预案立即成立地震应急现场组、监测分析预报、后勤保障和协调联络4个工作组,按职责分工协调开展监测分析和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 

  61006分,值班人员第一时间检查地震监测仪器,确保仪器运转正常。协调联络组成员利用电话、互联网等一切手段联系震中及周边市、县,进行震感与灾情汇集,启动灾情收集上报系统。“喂,请问你们那里震感如何?人员都安全吗?房屋情况如何”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工作人员需要重复几十次以确保震情收集无误,同时将收集到的相关信息并形成简报第一时间上报省局。 

  监测分析预报组收到震情信息后,第一时间召开紧急震情会商会,积极与省局、阿坝州防震减灾局、马尔康市防震减灾局取得联系,加强沟通及时了解震情灾情。610016分第一期专报信息正式上传,紧接着第二期,第三期……值班人员打起十二分精神,一刻不敢懈怠。 

 

   610030分,收到邱杨一行现场工作组到站的消息后, 后勤保障组及时为现场工作组准备饮用水、食品等物资。综合室值班人员发生地震后稳而不乱连接好视频指挥系统,第一时间和中国地震局应急指挥中心、四川省地震局应急指挥中心以及台网中心进行视频联调,副站长王斌、蒲怀武将收集到的信息汇总,进行震情汇报。 

  镜头一转,阿坝站现场工作小组发来快讯。地震发生后立即将在外的预警运维小组转为地震应急工作组赶赴震中现场应急。分别由副站长邱杨带队从九寨沟、综合室主任杨宁带队从若尔盖共7人前往震区核查有关情况。杨宁、何建涛、毛显鹏和吴俊柯四人当晚在若尔盖县落脚,完成三天的运维任务后大家都十分疲惫,计划次日返回松潘。入职不到一年的吴俊柯刚更换好需要充电的电瓶准备睡觉,突然听到手机传来的预警声,一看预警信息是马尔康5.8级地震,来不及多想,立刻冲到了杨宁的房间敲门。“杨哥!地震了!5级以上的!”就在两人短短几句交流时,何建涛和毛显鹏也来到了房间,四人当下决定按照应急预案,运维小组立刻进入应急状态,随时准备接到通知奔赴震区。几分钟后,收到王斌副站长通知,四人作为前方组赴马尔康。同时,在九寨沟的邱杨、董立杰和昝波一行先顺路返回松潘备好应急物资前往马尔康。 

  “到马尔康要300多公里,后备箱还装着十多个电瓶,车子太重了跑不起来。”杨宁决定到沿路的预警台站将电瓶暂时存放,一会儿车子停靠在路边,四人几下将60多斤一个的电瓶都搬运到预警台站里,累得气喘吁吁也一刻不敢耽搁。预计要凌晨6点才能抵达马尔康,应急小组做好了彻夜奋战的准备,杨宁和何建涛轮流开车休息,毛显鹏和吴俊柯交替帮助观察路况。路上又收到马尔康再次发生6.0级地震的信息,四人难免更加紧张起来,进入马尔康周边地区,路上的落石也明显增多,第一次参加地震现场应急的四人感到将会面临越来越多的危险因素。“这下我们真正是最美逆行者了,当得上人民的守夜人几个字!”何建涛望着车窗外与我们反向行驶的车辆感叹道。四人闻言,疲惫的脸上都浮现出宽慰的笑容,此时天蒙蒙亮,一束晨曦洒在车内,这一幕平凡而又不凡。010分,应急小组收到王斌副站长通知出发前往马尔康;206分,应急小组与王州长联系之后应要求抵达马尔康编入现场工作组;640分,应急小组抵达马尔康现场指挥部。一路上,工作群不断传来消息。留守台站的王斌、蒲怀武、张彬、杜忠娅、黄怡萌和左亚兰彻夜做好了数据处理和信息报送工作,是前方应急小组坚强的后盾。期间,阿坝站全体人员互相勉励,此次地震发生在阿坝州辖区,所有人要打起一百分精神,发挥主场积极性,充分应对马尔康地震。 

 

  随后邱杨、董立杰和昝波一行也抵达马尔康现场指挥部,阿坝站七人参与应急指挥会议后,因为都是首次参加地震应急工作,相关经验不足,分别分配到不同的调查小组,跟随省局的老师前往震区草登乡、茸安乡......进行调查工作。期间,经历道路不通、车胎爆胎、落石危险等等困难,阿坝站应急人员和省局各位同事共同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马尔康地震应急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第一次参加地震应急工作的阿坝站有条不紊、分工明确、执行高效。阿坝站全体职工各司其职,牢记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应急使命的全力以赴! 

  作为新建中心站之一,阿坝地震监测中心站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政治思想教育,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夯实业务基础,提升管理效能,用实际行动诠释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坚守奉献的地震行业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