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勇挑重担,敢于担当
四川地震台有力有序有效完成芦山6.1级地震、马尔康6.0级震群应急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6-20 16:27:00 来源:四川地震台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20226117时,四川省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61003分、128分,四川省马尔康市相继发生5.8级、6.0级地震。几次地震震级大、震感强、发震时间间隔短、社会影响大。四川地震台快速响应,预报人员积极应对,有力有序有效完成芦山6.1级地震、马尔康6.0级震群应急任务。 

 

  61日芦山6.1级地震发生后,综合业务室主任龙锋完成震后30分钟内的首次会商汇报。24小时震情值班人员利用智能会商系统于5分钟内快速产出紧急会商材料,为首次会商提供包括震中区活动断裂、历史地震序列、前兆观测异常等分析资料,为快速判定趋势意见提供依据,充分保证了地震应急响应的及时性。首次会商后,预报人员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应急经验,分工合作,高效产出历史震例、视应力、序列参数、地球物理场异常等结果,并将结果充分应用到后续震后趋势影响的判定。 

  芦山6.1级地震应急的疲惫还未散尽,马尔康6.0级震群又接踵而至,这个发生在深夜的震群,挑战着应急人员体力的极限。地震发生当晚,地震学预报分析室全员应急,全部到岗,奋战通宵,全力以赴做好序列研判,分工完成4次会商会的汇报工作。室主任祁玉萍勇挑重担,敢于担当,通宵未眠的情况下,仔细分析并整合资料,为第二天西部5省联合震情会商汇报工作做准备,并顺利完成汇报。地震应急期间,地震学预报分析室团队每天安排1名成员24小时在岗值班,及时跟踪研判序列发展是否正常,为余震趋势研判提供保障。 

  分析预报工作离不开现场资料的支撑,为充分做好地震应急工作,加强余震趋势判定,地球物理预报分析室副主任张铁宝闻令而动、逆行担当,克服山体滑坡、道路泥泞、昼夜温差大等困难赶赴地震现场,完成现场监测预报组工作。主要负责联系、收集汇总各加密观测小组每天野外工作安排和工作完成情况并形成文档;每天联系地震台预报岗24小时震情值班人员,了解最新会商意见和序列发展趋势,为现场工作队和阿坝州局分析预报人员提供后方会商研判支持;参加宣传组在马尔康市区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与应急部工作组一起到马尔康市脚木足乡大西村二组查看灾情;每日下午参加现场工作队与省局的视频会议,每日晚上参加现场工作队灾害调查会议。 

  做好地震应急工作,加强余震趋势判定,为政府提供信息赢得抗震救灾宝贵时间,是地震预报工作者追求的减灾目标,也是他们甘于奉献的工作动力。预报人员聚焦主业、突出主责、提升能力、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全面提高大应急背景下自身的专业能力、切实提升处突能力,面对任务有策划、面对问题有思路、面对困难有担当、面对委屈有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地震人的初心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