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细微之处见精神,大事之中见担当——四川地震台党支部杨耀紧急奔赴震区 高效完成监测预报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9-15 20:22:00 来源:四川地震台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2022951252分,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四川地震台党支部杨耀同志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奔赴震中,临危受命担任地震现场监测预报工作协调组组长和预报组副组长,只争朝夕、不分昼夜,高强度工作77夜,高效完成监测预报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地震人的初心使命。 

  震情就是命令,主动请缨,奔赴泸定地震现场 

  杨耀同志本在单位参与疫情期间的预报值班值守工作,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后,坐在办公桌前的他明显感觉到办公大楼开始晃动。没时间多想,他紧急投入应急会商中。1330分,四川地震台组织召开首次地震应急会商会,苏金蓉台长提出需要一位同志赴地震现场开展监测预报工作。杨耀没有一丝犹豫,主动请缨,明知震中磨西镇海拔高、昼夜温差大,还穿着夏装的他来不及回家收拾行李,也顾不上家里还有一岁多的女儿需要照顾,于1340分从地震局跟随第一批现场工作队赶往震中磨西镇。行至泸定至磨西段,路上随处可见滑落的滚石,山体滑坡、崩塌频发。虽然心有余悸,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义无反顾,一心想的只有如何能尽快到达地震第一线。行驶至距离磨西镇约3公里的地方,遭遇大型塌方,道路受阻车辆无法通行,他二话不说,背上工作设备继续徒步前进,终于在晚上6点到达震中磨西镇,并立即投入到地震应急工作中。 

 

  行动践行誓言,勇挑重担,做好监测预报协调 

  在磨西镇,杨耀一方面紧急组织起草监测预报组现场工作方案,协调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另一方面主动联系地震台,了解最新的会商意见并传递给现场指挥部,实时更新余震信息,协助绘制震中余震分布图和构造地质图件。晚21时,他随现场工作队到达震中附近的燕子沟地震台。此时甘孜州的夜晚已有不少寒意,他还是穿着出发时的短袖T恤奋战到凌晨2点,才找了一张临时小床匆匆躺下。应急第一天,夜间余震不断,剧烈的晃动让他时不时惊醒,但他顾不上害怕、翻身又睡去,现在的他只想着恢复体力、想着第二天的工作。6日上午,结束了震中的现场工作,杨耀按照部署前往康定现场指挥部,按时完成了信息报送。自此,他在指挥部担负起每天8时向各应急流动监测组收集位置信息、全员核酸检测情况、梳理当日工作计划、拟入住地点等信息,汇总整理后及时报送。每日4次按时汇总报送测震、地球物理场等各流动监测组工作进展情况,高效统筹协调,保障各组流动观测任务顺利完成。作为协调组组长,他及时响应各应急流动监测组反馈的问题,在指挥部的指导下开展协调工作,参加现场工作组例会,及时向各流动监测小组传达最新要求。监测预报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高效地完成每日任务。 

 

  实践出真知,不辱使命,让党旗在现场高高飘扬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项工作、一份责任。中秋月满人团圆,但对于杨耀来说甚至没有时间跟家人通个电话、问声好。他依然坚守在地震现场,以地震人别样的方式度过中秋佳节,用一行行精准的数据,践行地震人的初心使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守护灾区人民的“中秋团圆”。在协调组的大量工作之余,杨耀始终牵挂着震区的地球物理场观测台站,这些台站是否正常运行?受灾严不严重?12日一早,他再度返回震中,徒步爬上海拔近4000米的地球化学观测台站查看情况,确认仪器运转正常,他悬着的心才放下来。随后,他又赶去了距离震中最近的泸定63泉台站,结果发现磨西镇共和村去往台站唯一的一条小路被彻底损毁,他随即决定徒翻山前往。一路上,滑坡崩塌的石头随处可见、倒下的大树挡住了去路,但他和随行队员没有退缩,在碎石、山林中步行了1个小时到达观测站后,杨耀已经是汗流浃背,衣裤都被划破。顾不上自己,他检查发现63泉台站受损严重,观测房墙壁有多处裂缝,仪器已不能正常运行。靠着这股拼劲,灾后重建工作组收到了他第一手的台站受损情况。

 

 

  细微之处见精神,大事之中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杨耀同志用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担当精神,用攻坚克难、坚守奉献的敬业精神,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践行了地震人的担当作为,发扬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本色,让党旗在地震现场高高飘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