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乐山市着力增强校园应急避险能力

发布时间: 2023-01-11 15:09:00 来源:乐山市服务中心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乐山市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思想,通过“建、备、练”,着力增强校园应急避险能力,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建场所。按照有一个疏散场所、一处饮用水源、一套应急供电、一处公共厕所、一套应急标识、一套广播系统、一批应急物资、一支应急队伍、一套应急预案的“九个一”标准,市内360所学校认定为第一批应急避难场所。在新建或改建的9处学校校舍中,应急避难场所与教学楼、住宿楼、办公楼等主建筑物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时,市教育局制发《校园应急避难场所管理制度和规范》,扎实做好应急避难场所内的供电、照明、排污等日常管理维护工作,悬挂应急避难场所指示牌和标志标识789个,张贴应急疏散示意图8900张。 

  二是备物资。加大应急物资储备力度,要求全市学校至少储备一个月以上的米面油、蛋奶肉、饮用水等必需生活物资,配齐救援绳、钢钎、铁锤、夜间照明工具等救援器材,确保灾害来临时能第一时间开展自救互救。采取“政府拨一点、学校出一点、爱心企业捐一点”的办法,全市1019所学校全部安装完成地震预警终端,确保精准快速地将地震预警信息传达到学校。 

  三是常演练。在全市教育系统建立以校(园)长为组长、以年轻男性教职员工为骨干的应急救援队伍1110支,开展应急知识培训4300场次,明确职责分工,实行“千斤重担千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按照“中小学每月一跑、幼儿园每季度一跑”的要求,规范学校应急演练内容及科目,制定“应急疏散演练七步法”,认真开展紧急疏散演练,加强对学生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宣传教育,提升师生员工应急避险的基本技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