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地震监测中心站改革工作进展及成效

发布时间: 2021-11-22 09:24:00 来源:福建省地震局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近年来,根据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福州地震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为“福州中心站”)严格按照《中国地震监测发展设计纲要》《福建省地震局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相关指导意见、实施方案,通过健全完善地震监测中心站业务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扎实推动地震监测中心站业务向地震灾害防治、应急响应、公共服务等领域拓展延伸。

  扎实推进机构改革。福州中心站,由原福建省地震局水化学中心实验站、福州地震台、宁德地震台和平潭地震台整合而成。改革过渡期间,福州中心站下设综合室、业务室、运维室,总编制18人。自2017年起,福州地震监测中心站根据原福建省地震局水化学中心实验站、福州地震台、宁德地震台和平潭地震台的现状,围绕台站重点改革内容,梳理改革发展问题清单,制定全面改革方案,先后新增15个制度,整合中心站下设科室,制定中心站建设管理标准,推动岗位聘任模式转型升级。

  稳步提升履职能力。福州中心站始终按照统一的规划、整体布局的要求,持续规范地震监测中心站职责与设置,推进以流体为特色发展的基本业务体系建设,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持续加强组织保障。现已稳妥推进中心站辖区内有人值守一般监测站人员向福州中心站集中。同时强化技术、资源、人力整合,加强站内外业务交流,积极组织台站科技人员培训,产学研培,互学共促持续推进改革各项工作业务的开展。

  主动融合特色工作。为充分发挥流体观测特色,福州中心站对区域内流体观测点进行效能评估后,积极开展区域地下流体监测点选址前期工作,并且创新思路,组织科技人员赴浙江珊溪水库调研发震断裂及活动监测与危险性分析的方法推广应用实况,结合区域内断层情况,引进流体观测新方法。在省局组建构造地球化学攻关团队之际,主动作为,在深化改革中找准定位,抓住机遇,积极促进中心站的发展,推进地球化学综合实验基地的建设。

   

   

  福州中心站新配备离子色谱仪日常运行及气相色谱仪维护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