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使命担当 当好新时代地震监测中心站改革排头兵

发布时间: 2021-11-24 09:09:00 来源:江西省地震局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2020年以来,在江西省地震局党组领导下,九江地震监测中心站认真贯彻落实中心站改革部署要求,以构建“布局合理、定位准确、功能先进、管理顺畅”的中心站为目标,率先在全省启动中心站改革先行先试工作,稳步推进中心站改革。

  九江地震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九江中心站”)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北麓,始建于1972年,辖区范围为九江市、上饶市、景德镇市,是全国地震系统氡观测仪器比测基地、江西九江扬子块体东部地球动力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江西省防震减灾与工程地质灾害探测工程研究中心。

  提高政治站位,高举改革大旗,示范引领作表率 

  九江中心站主动扛起中心站改革先行先试政治责任,全力推动中心站改革任务落实,为江西省地震监测中心站改革取得可复制推广的先进经验。率先编制《九江中心站三定实施方案》并获批复,明确辖区范围和职责任务,规范设置内设机构,强化中心站岗位管理,坚持中心站去行政化,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完成了站长聘任和全员岗位聘用,为中心站改革转型提供了坚实组织保证。

  坚持党建引领,认真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敢为先 

  充分发挥党建对业务的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从行业管理角度进一步理顺了九江中心站党组织关系。全面梳理完善中心站管理制度,为中心站规范管理提供遵循。以监测核心业务为突破口,通过标准化改造、业务流程再造、职责边界厘定,以试点带动全局,为中心站全面承接核心业务取得先进经验。以科普大赛、防灾减灾日为契机,深入学校、社区、村组开展防震减灾法制宣传和地震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人才汇聚力量,创新引领方向,当好改革排头兵 

  注重在项目和实战中锻炼人才,全面提升中心站技术人员在运维保障、风险防治、应急响应等新业务领域专业水平和能力。围绕氡检测平台、野外站、信息化,大力开展科研攻关,台站人员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地震行业标准、专利、软著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获得全国质量评比前三名10余项次,获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10余项。广泛开展合作交流,1人次入选中国地震局青年人才,3人次入选省地震局人才计划,多人被聘为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

  九江中心站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从现代化业务体系、标准化管理、长效机制等入手,不断找差距、补短板,以“作示范”的担当和“勇争先”的气魄,奋力开创中心站工作新局面,为地震基本业务体系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5 

  九江地震监测中心站部分人员合影


  图片6 

  九江地震监测中心站辖区内标准化改造后的地球物理一般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