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强调:深刻吸取煤矿重大事故教训 举一反三抓好风险防控 确保岁末年初安全形势稳定 国务院安委办约谈重庆市政府

发布时间: 2020-12-07 16:41:00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强调 

  深刻吸取煤矿重大事故教训  举一反三抓好风险防控 

  确保岁末年初安全形势稳定 

  国务院安委办约谈重庆市政府 

 

  12月6日上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分析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安排部署岁末年初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吸取近期煤矿重大事故教训,采取果断措施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举一反三抓好其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确保岁末年初安全形势稳定。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事故总量明显下降。但较大事故自4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上升,尤其是近期煤矿重大事故连续发生,反映出一些地区、部门和企业在抓落实上存在很大差距,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责任、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监管执法不落实。要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受安全基础差、外界冲击大、管理跟不上等影响,安全生产面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把煤矿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坚决采取果断措施,有力有效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要组织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负责人重新学习、狠抓落实,特别是对乡镇政府所辖区域内发现非法煤矿、县级政府所辖区域内1个月发现2处或以上非法煤矿且没有采取有效制止措施的,提请上级机关对政府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给予处分。严格国有大矿系统性监管监察,严禁地方政府和上级公司违背规律超额下达产量指标,严格落实“八定”措施(定采掘头面数、定检维修作业点、定工作内容、定工作量、定入井人数、定组织方式、定安全规程措施、定安全管理责任),将董事长、总经理、矿长、实际控制人、总工程师等“五个关键人”履行安全职责情况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和国有资产、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通报,推动煤矿落实主体责任,科学规范组织生产。严格停产关闭整顿矿井管控措施,对纳入关闭退出的煤矿,督促地方政府明确安全管控责任,严禁违规设置“回撤期”“过渡期”,严禁违规转包井下回撤工程;对长期停工停产煤矿,地方监管部门要对主要提升运输设备上电子封条,加强包矿盯守责任落实,严防明停暗开、日停夜开;对技改煤矿,地方监管部门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对照设计严格检查。严格实施重大隐患整改销号制度,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加强《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宣贯培训,加强对隐患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和矿山安全举报奖励制度、线人制度等,切实解决执法不精准、重大隐患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严格开展督导检查和监管执法,各产煤地区安委会要组织应急管理、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和能源、工信、自然资源、公安等有关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煤矿特别是不放心的煤矿开展全覆盖排查;各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严格履行“国家监察”的职责,建立国家煤矿安全监察指令制度,促使产煤地区承担起煤矿安全属地管理责任。

  会议指出,年底前后历来是各类事故多发易发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紧紧扭住防范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举一反三抓好其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坚决打赢岁末年初安全防范这场硬仗。抓紧抓实危化品安全,深化硝酸铵等爆炸性危化品专项检查问题整改,重视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涉及的风险,强化旺季烟花爆竹安全管控,严防各类事故。抓紧抓实道路交通安全,突出抓好危化品运输安全,整治重点区域交通秩序,强化雨雪冰冻、团雾大雾等恶劣天气和事故多发路段交通引导管控,严防连环相撞造成群死群伤。抓紧抓实水上交通和渔船安全,完善监管执法机制,严把船员安全培训关,进一步提高安全技防水平,提升事故预防实效。抓紧抓实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冬季火灾防控,强化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空间、“多合一”场所和学校医院、养老院、餐饮娱乐等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整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冬季消防安全宣传。抓紧抓实建筑安全,加强高速公路、高铁地铁、桥梁隧道、水库电厂等工程建筑安全监管,深化村镇建筑安全整治,科学合理安排工期,坚决防止抢工期、赶进度引发事故。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算好政治账、人民幸福账、社会成本账,真正对安全生产重视到点子上、抓到要害处。要提振精气神,敢于较真碰硬,迎难而上、担责履责。要提升工作水平,创新方式方法,着眼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抓住主要矛盾、举一反三,真正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主持会议。黄玉治、刘伟、琼色等部领导,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刘国跃,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林山青出席会议。湖南省副省长陈飞、重庆市副市长郑向东在会上发言。

  国务院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联络员,有关涉煤中央企业,消防救援局,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国家矿山安监局,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委会及有关成员单位,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各省级煤矿安监局及所属煤矿安监分局,各消防救援总队(支队、大队),地方重点煤矿企业有关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12月6日下午,针对近期重庆两起煤矿重大事故,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国务院安委办对重庆市政府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约谈,带领工作组在重庆指导吊水洞煤矿事故处置的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矿山安监局局长黄玉治主约谈。

  约谈指出,重庆市在两个多月时间里,相继发生了松藻煤矿“9·27”重大火灾事故、吊水洞煤矿“12·4”重大事故,伤亡惨重,影响恶劣。重庆市要切实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查摆在抓落实上的差距和不足,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持续深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严格精准执法,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安全有序推进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