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百日攻坚战”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21-06-03 16:54:00 来源:中国地震局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坚持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防震减灾主责主业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体现到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中,会同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以下简称国家预警工程)项目法人和各先行先试建设单位,在全面推进地震预警能力建设,开展“百日攻坚战”的过程中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

    学史明理  强化政治引领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一部领导人民的奋进史。国家预警工程攻坚团队(以下简称“攻坚团队”)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在现场攻坚过程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先行先试联合党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多次召开支部全体会议、支部委员会议和专题会议并组织现场活动实地感悟,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地震预警工作推进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应急管理部党委和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地震预警工作推进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增强攻坚团队的荣誉感和凝聚力,从思想上锤炼了一支能吃苦、肯奉献、舍小我为大我的硬仗突击队,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攻坚任务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学史增信  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一部绝对忠诚的锤炼史。3月17日,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同志主持召开地震预警工作推进会议,明确提出要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切实做好地震预警工作,并从强化政治引领见成效、坚持系统观念见成效、强化“两个责任”见成效三个方面,对地震预警先行先试现场攻坚主体责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5月13日,闵宜仁同志到四川省地震局调研国家预警工程专项攻坚工作,看望慰问四川现场攻坚团队,认为通过攻坚,国家预警工程项目建设有新进展、软件开发有新突破、开放合作有新气象、党建工作有新发展,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打赢国家预警工程先行先试现场攻坚战,同时提出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地震预警对外服务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通过攻坚激发地震系统干部职工以更好的精气神为人民办更多的实事。4月18日和3月28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王昆分别代表局党组对攻坚团队进行慰问,同时从思想认识、责任压实、组织协调、任务落实等方面对现场攻坚提出了具体要求。4月22日,攻坚团队在四川开展“继承发扬防震减灾‘三心’精神,全面打赢地震预警攻坚战”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在四川省地震局双流公兴基地共同栽种33棵银杏树并命名为“地震预警攻坚林”,象征全国33个地震预警中心将不负人民和历史重托,认真肩负起人民群众的“守夜人”的责任担当,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国家预警工程建设任务,切实体现地震人以实现地震预警对外服务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庄严承诺。

    学史崇德  坚持“两个至上”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一部初心使命的践行史。5月18日,现场攻坚临时党支部四川党小组联合四川省地震局现场攻坚临时党支部、四川省地震台党支部以“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继承发扬抗震救灾精神”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前往四川建川博物馆,重点参观了“5·12抗震救灾纪念馆”、抗战系列纪念馆等,再次回顾了那段刻骨铭心的地震灾难,激发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全力做好国家预警工程项目建设,努力早日实现地震预警对外服务,真正发挥减少人员伤亡和减轻财产损失的减灾实效。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攻坚团队始终坚持把党和人民对地震预警能力建设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切攻坚工作的出发点,针对预警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这一老大难问题,积极主动拓展社会服务领域,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共建中国地震预警网,与华为公司和广电部门相继实现手机预警和电视广播预警,大大提升了地震预警服务能力的时效性、精准度和覆盖面。云南省地震局预警终端已经全部接入并提供试运行服务,与移动、电信、广电部门合作开展电视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电视预警在技术层面已具备覆盖全省能力。5月21日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云南省地震局预警系统震后7秒发布第一报信息,并在后续预警中持续更新、准确性不断得到优化。据统计,云南全省共有518台预警终端收到预警信号,981台电视机顶盒收到预警信号并正常弹窗,对当地政府、学校、居民及时进行了有效预警,震区附近群众采取了紧急避险措施,一些在校学生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取得较好的减灾成效。四川省地震局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已经进入尾声,村村响、支付宝小程序、川观新闻等发布渠道已经进入最终测试环节;河北省地震局联合广电部门印发《河北省地震预警信息播发(应急广播)试运行实施方案》并进入联调联试,唐山作为试点城市,已在技术层面实现了面向广播电视用户的预警信息发布,正积极对接三大运营商,推进IPTV作为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天津市地震局对所有预警终端实现在线管理并与合作单位完成发布测试,积极推动地震应急广播服务系统建设;北京市地震局在试点地区安装“村村响”预警信息发布测试设备,实现农村应急广播对预警信号的自动实时响应。

    学史力行  秉承知行合一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一部知行合一的实干史。攻坚团队始终坚持在实践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针对6月份就要实现对外服务试运行这一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任务目标,以站点观测、数据传输、中心处理、信息发布与对外服务全链条功能实现作为首要任务,按照“边部署、边测试、边改进”的方式开展重点攻坚,确保地震预警业务全链条功能实现。目前,各攻坚单位对照“两清单一方案”,110项攻坚任务已完成101项,总体完成率超过90%;已完成所有台站土建工程、质量整改与设备集成,完成预警中心竣工验收和软硬件部署,初步实现观测数据回传和核心业务系统部署并陆续开展测试运行和功能优化完善。各单位地震预警业务能力已经初步形成并将陆续转入内部测试运行阶段。

  下一步,攻坚团队还将继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实现地震预警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重大举措,坚持目标引导、技术引领和问题导向,明确一张网一套标准,不断深化开放合作,健全完善地震预警工作长效机制,加大行业地震预警的推广力度,坚决打赢国家地震预警工程“百日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