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见贤思齐 奋力书写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七)

发布时间: 2021-12-08 09:39:00 来源:中国地震局直属机关党委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情满三秦  不负韶华 

  在防震减灾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陕西省地震局  牛百勇 

  我是陕西防震减灾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先后在陕西省地震局商州地震台、人事教育处、办公室、震害防御处、监测预报处、规划财务处从事业务和管理工作。二十六年来,始终以坚强的党性、廉洁的品格、勤勉的作风诠释着对陕西防震减灾事业的热爱和执着。

  我牢记“防震减灾、造福人民”的使命,带领着团队奋力拼搏,交出了一个个满意的答卷:省地震局政务保障工作被中国地震局授予“防震减灾工作优秀奖”,办公室被省人社厅、省地震局评为全省地震系统先进集体;省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中心被中宣部等9部委评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先进集体;组织完成《陕西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编制并发布实施(省政府令第217号),全省地震预警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走在全国前列;推动预算绩效、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不断深化,各项管理不断规范。

  在规划财务处这个岗位,我肩负“谋发展”的职责,组织完成陕西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纲要(2019—2035年)落实方案、陕西省“十四五”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力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中省资金到位1.36亿元,实施重点项目9个;全力以赴推动了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项目初步设计批复、4518万元项目资金的落实,助推事业迈上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我经常奔波于防震减灾综合基地、安康中心地震台建设、西安台定点形变综合观测场地建设等基建项目施工现场,检查质量,督促进展,协调解决问题,竭尽全力推动项目早完工早验收早运行。事非经过不知难,但只要能早日服务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我觉得付出再多也值。

  我经常对部门同志说:“作为地震人,要时刻始终紧绷震情、应急这根弦,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要能豁出去、顶得上”。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7.1级地震、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恪尽职守,加班加点,多次联系灾区陕西救援队伍,组织快速传递震情灾情信息,积极协调媒体采访,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供抗震救灾决策信息,为民众了解灾区情况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2018年9月12日陕西宁强5.3级地震发生后,我一刻也不敢懈怠,迅速组织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联合开展会商,动态研判后续震情发展,并派出流动地震监测组开展现场监测,一直坚持到应急值守工作结束,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多次地震救援救灾关键时刻和考验面前,我尽了全力,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111

 

  在工作中,我始终坚守信念、坚定理想,一路走来,虽然在多个岗位上工作过,但对党的忠诚、对纪律规矩的敬畏始终如一。

  我将牢记地震人使命,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继续奉献给自己所热爱的防震减灾事业,与同事们一道,在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护航人民生命安全进程中继续谱写属于地震人的华美乐章。

 

  积极探索创新技术“跑赢”地震波 

  ——福建省地震局 王士成 

  地震预警是减轻地震灾害的有效手段之一,为了研发符合我国国情的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系统,福建省地震局地震监测预警技术创新团队一直致力于地震预警系统的研究建设,我作为预警团队的一员,努力专研业务、探索创新技术,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一名地震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科技工作者只有干一行爱一行,才能坚持不懈奋斗。2010年第一次接触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系统,当时系统研发正处于初始阶段,而对于学防灾工程的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逐步认识到系统研发成功与否,直接关系着地震来临时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喜欢挑战新知识的我逐渐被这项工作所吸引,慢慢地我沉浸在白天研究烈度速报先进理论的算法,夜深人静的时候学习计算机编程语言的快乐中,正是对于这项工作的热爱,不断激励着我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系统研发。从系统初步成形、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应用软件、调整测试、正式投入运行,我连续多年参加集中封闭工作,“5+2”“白+黑”成为工作常态,针对每个具体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努力寻找最佳解决方案,正是对于这项工作的热爱,促使着我坚持不懈奋斗,努力寻找着“防震减灾、造福人民”的答案。

  222

 

  科技工作者只有干一行专一行,才能永攀科技高峰。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系统研发初期,国内相关系统研发经验不足,我便便深入研究美国的烈度速报系统sha kemap系统的理论算法和软件,从中寻找可支撑的系统的算法、程序语言,系统研发过程中需要新的编程语言,我就从零开始学习直到精通,从事系统研发以来我不断学习积累地震领域和IT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不断探索大数据、云平台、微服务和人工智能等在地震业务的应用,逐步成为了这一领域的行家里手。我将学习积累的新知识新理论应用于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系统研发,攻克了研发过程中一个个的难关,解决了系统运行过程中一个个问题,使得系统能够更加快速、精准、稳定产出烈度图,更好的服务于震后应急救援。经过无数个日以继夜的辛苦付出,我牵头负责研发的地震烈度速报软件系统陆续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四川省地震局和云南省地震局等10余家地震台网得到应用,2021年底该系统将应用于全国地震台网。今年5月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该烈度速报软件系统在震后10分钟左右就产出仪器烈度分布图等产品,有效支持震后应急救援工作的开展。

  科技研究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将继续为地震监测科学研究献出智慧和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奋勇向前,为谋一方幸福、促长久安全尽可尽之力。

  (作者简介:福建省地震局福建地震台地震预警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王士成,福建省地震局学术骨干,福建省地震局地震监测预警技术创新团队骨干成员,负责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专题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题1项,中国地震局地震科技星火攻关项目1项、监测预报司青年骨干培养项目1项,参与10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科技星火计划项目和行业专项,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