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工作动态—第四十六期

发布时间: 2021-06-07 16:04:00 来源:四川地震台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闵宜仁调研四川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专项攻坚工作 

  5月13日,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到四川省地震局调研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专项攻坚工作,主持召开中国地震预警网建设研讨会,看望慰问国家地震预警工程四川现场攻坚团队。闵宜仁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中国地震局党组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作为年度重点任务举全局之力强力推进。通过现场攻坚,国家地震预警工程先行先试取得较好成效,攻坚工作有大进展,软件开发有新突破,开放合作有新气象,党建工作有新发展。 

 

  地震预警减灾云平台工作座谈交流会在蓉召开 

  4月28日,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副司长余书明,四川省地震局党组负责人、副局长雷建成在四川省地震局会见了自贡市政协副主席杨玉康,自贡市应急管理局一级调研员、市政协科技委兼职副主任陈文康,四川数字经济产业集团董事长苏代林及北京华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沛频一行,就地震预警减灾云平台建设规划、“城市大脑”在数据发布推广等方面的应用以及地震信息服务未来发展等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  

 

  李明组长深入阿坝州调研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进展情况 

  4月27日至28日,四川省地震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明赴阿坝州调研了解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进展情况。调研过程中,李明组长一行深入阿坝州防震减灾局,现场查看了阿坝州地震预警分中心建设情况,与阿坝州防震减灾局领导和有关同志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听取意见建议,随后到州委州政府和马尔康第二小学查看预警终端布设情况。调研过程中,李明组长一行先后到耿达地震台、米亚罗地震台、杂谷脑地震台、草坡地震台实地查看台站建设、设备安装、运行保障等情况。 

 

  四川省地震局召开预警项目建设指挥部会议暨攻坚工作推进会 

  4月29日,四川省地震局预警项目建设指挥部召开2021年度第3次指挥长会议,听取4月以来四川预警攻坚工作进展、安排部署“五一”节假日期间和节后持续攻坚相关工作。会议专门邀请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副司长余书明、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院长黄剑涛与会指导。四川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雷建成,副局长张永久,国家预警攻坚工作组成员马强、张尧、黄文辉等出席本次会议。 

 

  四川省地震局组织开展地震预警终端设备操作使用与运维培训 

  5月28日,四川省地震局在成都组织开展“地震预警终端设备操作使用与运维培训”,来自全省19个市州县的应急管理局和学校共54名代表参加培训。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副司长余书明出席培训并讲话。培训由四川地震台副台长、研究员苏金蓉主持。余书明指出,地震预警工程项目的建设对于开展震后及时避险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四川地震预警项目的建设重点是打造“最后一公里”,做好为政府机构、社会大众、行业专项(国家重大基础设施)‘三大受众’的服务工作。他强调,四川地震预警项目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年6月底,国家地震预警工程在川全线贯通,届时将实现全川秒级覆盖,并对外开通服务。此次培训针对地震预警终端设备的日常使用和信息解读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现场还进行了地震预警模拟演示,同时讲解了预警信息终端的常见问题处置措施。 

 

  四川省地震局开展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5月以来,四川省地震局开展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于“5·12”防灾减灾周前后,协调国家、省、市等多级媒体,开展了一系列地震预警宣传活动,为预警系统的推广和应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川省地震局在蓉开展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市县转发平台和预警终端操作培训 

  5月7日至8日,四川省地震局在蓉开展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市县转发平台和预警终端操作培训,监测预报与科技处处长杜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州防震减灾工作主管部门预警终端日常运维人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马强作了《地震预警知识讲解》的授课。培训针对市县转发平台的功能和使用方法,预警终端安装和操作方法等内容进行专门讲授。 

    

  内江市召开2021年防震减灾工作业务培训会 

  4月30日,内江市召开2021年防震减灾工作业务培训会。培训会上,省地震局一级调研员龚宇受邀以《地震灾害应对的基本方法》为主题,从地震预警、地震防御以及地震应急救援等方面,结合典型案例分析进行了培训,各县(市、区)政府,内江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应急局分管负责人,市级相关部门分管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培训。  

 

  自贡市开展防震减灾开放日参观体验活动 

  5月11日,自贡市市应急局组织100余名中小学生到自贡市地震监测中心开展防震减灾开放日参观体验活动。学生们先后参观了地震监测、地震预警服务中心,地震监测中心主任许艳从“地震是如何监测”“地震预警是什么”“如何科学避震”等知识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播放了《地震预警原理》动画视频。 

 

  德阳市举办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5月12日,德阳市减灾委员会、德阳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广汉市减灾委员会、广汉市应急管理局在广汉市举办了“2021年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开展了地震预警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向群众讲解地震和地质构造、地震预警等基本知识。 

 

  自贡市富顺县开展防震减灾进学校活动 

  5月20日,自贡市富顺县开展防震减灾进学校活动,自贡市应急管理局防震减灾科普工作人员从“地震是如何监测”“地震预警是什么”“如何避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富顺县应急管理局、教育和体育局、红十字会,富顺县全体中小学校分管副校长,富顺县三中2000余名师生员工参加了防震减灾进校园活动。  

 

  项目宣传组多举措宣传地震预警 

  5月以来,项目宣传组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推送《吹爆全网的地震预警是什么黑科技》《地震预警早知道》等预警科普及地震预警攻坚和中国地震预警网建设成效宣传信息,阅读量超100万,互动1000余次。 

    

  项目实施组工作进展 

  1.5月10-14日,项目实施组赴成都、绵阳、内江、自贡、宜宾、乐山、雅安、眉山市开展国家预警项目市级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现场查验。并于19日邀请专家完成项目合同初验评审工作。 

  2.5月13日,项目实施组组织开展“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台站土建施工标段竣工结算审计结果通报座谈。 

  3.5月17日,项目实施组组织开展地震监测业务运维监控平台运维培训活动,成都、自贡、攀枝花、阿坝、康定、甘孜、西昌等8家地震监测中心站业务运维人员参加培训活动。 

  4.5月26日,项目实施组应省委办公厅要求对其终端进行维护,现场对值班人员进行操作培训讲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