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工作动态—第四十七期

发布时间: 2021-07-21 11:36:00 来源:四川地震台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中国地震局督导检查组来川开展地震预警核心业务系统上线试运行前督导检查工作 

  6月21日,金星研究员为组长的中国地震局督导检查组来川开展地震预警核心业务系统上线试运行前督导检查工作。四川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雷建成向督导检查组作工作汇报。督导检查组全体成员,四川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久、江小林、杜斌出席会议。 

  会上,雷建成向督导检查组汇报了四川地震预警项目建设总体进展、“百日攻坚”目标完成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四川地震台副台长苏金蓉详细汇报了“两清单一方案”确定的17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督导组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就台站建设、设备安装、数据回传、终端接入、运维保障等方面开展质询,并就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防止思想松懈等方面提出进一步工作要求。督导检查组还到四川省地震局预警中心机房实地检查了软件部署与产出、制度建设与运行、人员培训与运维操作等情况。 

 

  四川省地震局组织开展地震预警立法专家咨询工作 

  5月26日,四川省地震局邀请金星研究员为组长的专家组,专门咨询了地震预警管理立法相关事宜。专家组认真听取了立法起草组的工作汇报,针对目前的《四川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逐项审议,提出了相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地震局专题研究部署地震预警工作 

  6月22日、28日,四川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雷建成,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久分别召开局长专题会、指挥长会议,传达预警攻坚督导检查组评估意见,听取整改落实计划与进展,安排部署下一步预警工作。 

 

  四川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指挥部召开项目建设工作会议 

  6月28日,四川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指挥部召开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四川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久同志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了预警攻坚督导检查组评估意见并听取了整改计划与进展情况汇报,同时就做好预警中心运维保障、推进预警信息服务拓展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四川省地震局副局长张永久主持召开局长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预警台站运维工作 

  6月29日,四川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久主持召开局长专题会议,就切实发挥地震监测中心站作用,压紧压实责任,共同做好预警台站运维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局监科处、地震台、监测信息中心和成都、自贡、攀枝花、阿坝、康定、甘孜、西昌7个中心站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会。  

  会上,张永久传达了预警攻坚督导检查组评估意见,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前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预警台站还存在数据回传、运维保障等方面问题,各中心站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主动担负起辖区台站运维职责任务、发挥中心站区域优势,保障台站正常运行。  

 

  四川省地震局副局长江小林与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调研组座谈交流 

  6月17日,四川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小林会见了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行业处处长马明带队的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试点中期进展调研组一行,就四川省地震紧急信息公共服务工作进行了探讨和咨询。 

 

  乐山市“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紧急信息服务平台”接入全市应急指挥决策系统 

  近期,乐山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积极推动“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紧急信息服务”平台接入全市应急指挥决策系统。主动邀请四川地震台专家,现场指导平台技术应用。以“实”为本,狠抓工作落实,对接市心连心服务中心,在市应急指挥决策系统接入服务平台,实现地震预警信息互联互通,为党委政府应对处置地震事件提供辅助决策功能,切实做好建党100周年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工作。 

 

  项目宣传组积极开展地震预警宣传 

  5月至6月,项目宣传组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开展预警宣传,一是推送《地震预警与预报的区别》《地震预警知多少》《2分钟带你看懂地震预警信息》《收到地震预警信息怎么办》等预警科普知识;二是在云南双柏5.1、盈江5.0、青海茫崖5.8级地震后按西南应急科普联动方案开展科普宣传,及时推送地震预警相关信息,开展预警宣传;累计阅读量80W,互动600余次。 

 

  项目实施组工作进展 

  1.6月3日-4日,项目实施组组织人员参加先行先试单位预警工程攻坚软件培训。 

  2.6月7日,项目实施组与成都地铁轨道集团就预警系统接入事项进行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3.6月16日,项目实施组组织预警中心装修改造项目结算审计公司与项目监理相关人员在双流基地就项目合同结算进行现场审核。 

  4.6月24日,项目实施组组织预警中心项目承建单位对地震台、监信中心技术人员进行项目业务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