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工作动态—第五十期

发布时间: 2021-11-04 09:06:00 来源:四川地震台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5秒,中国预警网对四川泸县6.0级地震成功发布地震预警警报 

  9月16日,四川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震后5秒,中国预警网成功发布地震预警警报。震后6分钟,产出仪器烈度图。泸州市、宜宾市、自贡市、内江市等地的学校、政府机构、重要企业等用户震后5秒到几十秒内通过不同终端成功接收不同预警级别的预警警报信息。中国地震预警网通过专用地震预警终端、应急广播预警终端、电视、手机预警APP、支付宝地震预警程序、川观新闻APP、微博等渠道向社会公众即时发布此次地震预警警报,为政府部门快速应急决策、社会公众合理紧急避险、重要企业紧急制动提供了信息支撑,发挥了积极减灾作用,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 

  四川省地震局召开局长专题会研究部署预警项目援藏工作 

  9月1日,四川省地震局组织召开支援预警工程第二批重点地区建设单位专项攻坚局长专题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久主持会议,局长助理许阿祥,监科处、监测信息中心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就落实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第二批重点地区建设单位专项攻坚援藏工作要求,对口援藏工作需准备事项展开交流讨论。张永久指出,四川省地震局作为已实现预警服务能力的第一批先行先试单位,对落实好即将开展的援藏专项攻坚工作义不容辞;支持第二批先行先试单位尽快形成预警能力,是更好落实中国地震局党组打赢预警攻坚工作部署的政治责任。张永久要求,预警项目实施组要派出精干力量,参与西藏预警攻坚工作,助力西藏早日具备预警服务能力。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与西藏自治区地震局的对接,统筹协调预警援藏经费保障;要加强对援藏技术人员的关心关爱,解决援藏人员后顾之忧,确保援藏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四川地震台副台长(主持工作)苏金蓉先后接受央视《新闻1+1》 

  和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电话采访 

  9月16日,四川地震台副台长(主持工作)、预警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苏金蓉接受央视《新闻1+1》电话采访,主要从泸县6.0级地震震后预警系统预警时间、发布渠道、社会效应及提升预警方面需要做的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同日,苏金蓉又接受了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的电话采访,主要从此次地震的预警效果和预警意义层面进行了介绍。 

  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来四川省地震台调研预警工作 

  9月15日,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防震减灾事务中心主任陈颖带队前往四川地震台进行调研座谈。省地震台副台长蔡一川主持。双方就地震预警系统建设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 

  项目宣传组积极宣传地震预警 

  9月,项目宣传组利用微博推送地震预警科普,累计阅读量超300万人,评论超1000条。泸县6.0级地震发生后,宣传组成员赶赴地震现场参与应急工作,并积极开展地震预警宣传,向此次地震灾区群众推广我局开发的地震紧急信息服务APP,现场群众安装APP应用近2000余人。 

  项目实施组工作进展 

  1.9月1日,项目实施组组织专家开展了《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土建工程竣工结算审核服务》采购项目合同谈判。 

  2.9月9日-18日,项目实施组开展了四川21个市州预警终端监控设备安装点位确认工作。 

  3.9月12日,项目实施组组织专家开展了《四川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地震监测业务运维平台》合同验收。 

  4.9月13日,项目实施组组织四川广电与江苏省地震局、江苏省广电开展了调研座谈,就地震预警系统与应急广播系统技术对接事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5.9月16-23日,项目实施组组织专家开展了《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四川子项目台站土建工程项目》二标段与一标段眉山、雅安、凉山片区竣工验收。 

  6.9月17日,项目实施组组织开展安卓手机预警专用APP承载力测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