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合国国际搜索与救援咨询团亚太地震桌面演练在蓉举行

发布时间: 2014-08-30 17:53:00 来源:宣教中心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8月30日,联合国国际搜索与救援咨询团亚太地震演练核心项目之一——桌面演练在成都举行。包括中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在内的16支救援队的142名救援人员参加了此次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大的破坏性地震发生,导致大量城市建筑物倒塌,中国政府接受国际救援,并协助组织协调国际救援队伍和国际救援资源,快速、有序地开展救灾工作的情景。演练为程序性的桌面演练,以情景屋的形式模拟受灾场景,着重于救援队伍间协作,以及联合国与亚太地区地震紧急救援行动的组织、指导和协调程序。其重点是国际告警、国际搜索与救援队伍的抵达、现场行动协调和撤离等。 

  上午9时,参演的各国救援队陆续“抵达受灾国边境”,经过“入关”手续后,“进入”中国境内。随后,各救援队前往报到咨询中心进行注册,并登记救援队类型、人数、载重、搜救犬数量,以及翻译或交通需求等基本信息。该报到咨询中心通常由第一个到达受灾国的救援队设立,后移交给联合国。 

  同样由第一个到达受灾国的救援队设立的现场机构还有现场行动协调中心。各国救援队在行动协调中心汇合,获取更多受灾信息,并按照现场行动协调中心的指示进入“大本营”——行动基地,以便进行下一步救援行动。 

  上午11时,各国际救援队参加“现场行动协调中心-灾区当地应急组织”(OSOCC-LEMA)会议,听取灾害形势、划分评估区相关情况,并介绍本队情况,制定评估计划。 

  接着,各支救援队前往不同的情景屋进行初步评估工作并将评估结果报告给现场行动协调中心。根据模拟情景,本次演练活动设置了4个情景屋,分别代表4个受灾地区。每个情景屋中模拟了15个工作场地的场景,包括道路坍塌、建筑物受损、人员被困等受灾情况。各救援队据此向救援队长会汇报评估结果,提出救援计划。在接受救援队长会分配的救援任务后,各救援队立即展开了模拟救援行动。 

  其间,现场模拟了“经过数天救援”后,针对本地媒体和国际媒体召开的两次新闻发布会。会上,受灾当地政府介绍了震情、灾情,中方救援人员介绍了本地救援情况,联合国相关机构负责人介绍了国际救援队的救援情况,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16时,国际救援协调组召集各救援队召开协调工作小结会,根据当地救援组织的通报,协商了各国救援队撤离方案。 

  16时30分,参演各组的评估人员对此次桌面演练相关情况进行总结,回顾救援行动开展情况,确认关键的目的是否已达到、是否进展顺利,并针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或没有考虑到的内容提出改进的方向和建议。 

  参演人员表示,救援人员和队伍都在这次演练中学习到了很多。这种按照国际救援规则来进行的演练,能够进一步增强各国间协调开展救援活动的能力。一方面,受灾当地的救援队通过和国际救援队的合作,能够学习其更多更新的救援理念和方法;另一方面,各救援队之间能够通过努力协调,提高救灾效率,也让当地管理者熟悉国际规则,有效利用国际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