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一)

发布时间: 2019-08-06 16:31:00 来源:DOCSOURCENAME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 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 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 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 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 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 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 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经过长期努力, 我们在解决这些重点问题上都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我们废除了实际上存在的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 普遍实行领导干部任期制度, 实现了国家机关和领导层的有序更替。我们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 人民实现了内容广泛、层次丰富的当家作主。我们坚持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发展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有效凝聚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努力建设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 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保证了决策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我们积极发展广纳群贤、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 广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来。我们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全社会法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建立健全多层次监督体系, 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 保证党和国家领导机关和人员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9月5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60-61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